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省中小學生紅色研學啟動儀式在韶山舉行

2023年05月24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人民網韶山5月24日電 今日,“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學生紅色研學啟動儀式在韶山毛澤東廣場舉行。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楊浩東宣布紅色研學正式啟動,並為紅色研學承接單位省韶山管理局、韶山市授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秦國文出席儀式並講話。

啟動儀式結束后,湘鄉市一中的800余名學生參加本次研學活動。9點30分,開營儀式正式開始。朝氣蓬勃的青年學子在毛澤東廣場放聲高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詞響徹天空。

隨后,在研學助理帶領下,學生分組前往毛澤東同志紀念館生平展區和專題展區,聆聽了《序廳串講》《守紀律》《毛岸英的自立自強》等現場教學課程。

在韶山市思政教育研學實踐基地,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郭曉芳帶來一堂思政大課。她從毛澤東主席與韶山學校師生珍貴的合影《親切的會見 巨大的鼓舞》導入,以歷史時間為線索,和學子們一起回顧毛澤東同志讀書、立志“改造中國與世界”、不斷實踐探索、成就千秋偉業的感人故事。

“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學生紅色研學由省委宣傳部指導,省教育廳、省文化和旅游廳、湘潭市人民政府主辦,省韶山管理局、湘潭市委宣傳部、韶山市人民政府承辦。通過推出沉浸式中小學“思政課套餐”,打造面向全省乃至全國的思政教育品牌。自今年4月中旬開展試點以來,已組織1萬5千名中小學生到韶開展紅色研學,得到師生及家長的一致好評。

據介紹,組織全省中小學生到韶山開展紅色研學,是繼承發揚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的生動實踐﹔是把偉大建黨精神刻入每一個孩子的心靈,推動紅色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頭腦的具體行動﹔是深化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舉措﹔是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創新教育形式、用好紅色陣地、構建“大思政”格局,培養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的有力抓手。(劉賓、肖燕)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