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金博股份打造碳基新材料產業發展平台 未來發展布局五大領域

2023年05月31日14: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31日電 (記者 林洛頫) “金博股份將立足碳基復合材料,保持在光伏領域優勢地位的同時,布局氫能、半導體、交通(碳陶)和鋰電領域,未來這些領域市場空間有望進一步得到拓展。”5月30日,金博股份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現場,董事長廖寄喬回答投資者提問時說道。

年報顯示,2022年金博股份積極開展產品研發、市場開拓,持續工藝創新、技術優化,穩步推進年度目標的實現。公司營業收入、淨利潤穩步增長,實現營業收入 14.5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淨利潤 5.51億元,分別同比增長 8.39%和 9.99%。

據了解,金博股份掌握了先進碳基復合材料低成本制備核心技術,在研發、產品、品牌等方面擁有領先的市場地位﹔能為客戶提供性能卓越、性價比高的先進碳基復合材料產品和全套解決方案。

2022年,金博股份開展大尺寸、形狀復雜部件的結構和功能一體化制備技術研發,在高性能、低成本先進碳基復合材料產品設計上取得突破﹔完成超大尺寸碳纖維預制體成形的技術優化改造,滿足制備高性能超大尺寸碳基復合材料的要求,並達到行業領先水平。

與此同時,金博研究院系統性地研究了碳化硅晶體制造熱場系統,超高純碳基復合材料熱場產品純度達到5ppm以下,超高純保溫氈產品純度達到20ppm以下,為半導體領域用熱場材料提供了綜合性能滿足需求的國產化產品替代方案,加快實現半導體領域用熱場與保溫材料進口替代。

交通(碳陶)領域金博股份2022年取得DQS認証,為碳/陶剎車盤產品在全球汽車制動領域市場的拓展提供更有力保障﹔獲得比亞迪和廣汽埃安定點供應商資質,並已開始進行小批量交付。

“今年碳/陶剎車盤產品將實現10萬套(一套4個)的產能,明年我們希望實現25萬套,后年100萬套的目標。”廖寄喬表示:隨著碳/陶剎車盤的技術、工藝不斷提升,市場價格也將出現明顯下降,未來有望直接與鑄鐵剎車盤進行市場競爭。

氫能領域作為金博股份布局未來的領域,2022年完成了制氫(PSA氫氣提純)、儲氫(70MPaⅣ型儲氫瓶)和用氫(碳紙、雙極板)方面的技術突破和產業鏈先期布局,正在試制、研發碳纖維全纏繞儲氫瓶,開發碳纖維增強氫燃料電池雙極板制備技術,滿足不同氣體壓力下氫燃料電池高功率電堆對雙極板的技術需求﹔完成碳紙的制備和關鍵技術的開發,實現厚度均勻可控的碳紙穩定生產。

此外,金博股份正依托在先進碳基復合材料領域研發、產品、品牌等方面的積累,大力開展鋰電池正/負極材料用碳基熱場材料的開發與應用,開發多種規格型號的碳基復合材料箱板、匣缽等熱場新產品,產品各項指標均優於傳統石墨匣缽,為鋰電池材料制備提供高性能的碳基復合材料熱場部件,滿足鋰電高溫熱場材料需求。

“公司開發的鋰電熱場用碳基復合材料產品,具有強度高,容積大,灰分低、使用壽命長以及電阻率可調等一系列優點,有望成為替代正/負極石墨熱場的新一代熱場材料,引領鋰電熱場材料的技術發展方向。”廖寄喬向投資者介紹道。

針對投資者關心的企業發展問題,廖寄喬表示:金博股份正全面提升公司在碳基材料及相關領域的研發創新能力,保障公司在光伏、半導體、交通(碳/陶)、氫能、鋰電等應用領域的市場拓展能力,推進各業務板塊協同降本,保持公司技術和研發水平的領先性,不斷提升公司的整體核心競爭力,在碳基材料領域進行全面、縱深布局。

“未來,金博股份將進一步豐富碳基新材料的應用領域,把公司打造成全球領先的碳基復合材料研發及產業化應用平台,使公司成長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先進碳基復合材料制造商與供應商。”廖寄喬說道。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