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首屆湖南省林業系統森林消防隊伍業務技能大賽預決賽在長沙舉行

2023年05月3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31日電 昨日,首屆湖南省林業系統森林消防隊伍業務技能大賽預決賽在長沙舉行。大賽由湖南省林業局主辦,長沙市林業局協辦,比賽由全省各市州初賽第一名的隊伍組成14支代表隊,280名一線森林消防隊員參加。

“這是我省森林防火體制改革以來組織的第一次技能大賽,是檢閱各市州森林消防隊伍業務技能的平台,是展示各市州森林消防隊伍真我風採的舞台,更是各市州森林消防隊伍同台切磋技藝、互學互鑒的擂台。”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胡鋒作賽前動員講話並表示,本次大賽將加快建成實戰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森林消防隊伍,打造一支‘喊得動、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贏’的湖南林業森林消防尖兵。

比賽從實戰出發,科學設定著裝規范緊急集合、便攜式風力滅火機操作、水泵接力、無人機定點起降操作、便攜式高壓細水霧滅火器操作和油鋸操作等6個比賽項目。

其中著裝規范緊急集合項目將對參賽隊伍專業防護穿戴標准和應急響應速度進行檢驗﹔便攜式高壓細水霧滅火器操作、油鋸操作和無人機定點起降操作等項目,則對隊員的裝備操作能力和精准度進行嚴格檢驗,水泵接力項目既考驗體能,又考驗團隊協作能力。

隨著裁判員一聲令下,隊員們迅速進入緊張的比賽狀態。賽場,14支代表隊同台競技、全力以赴。參賽隊員們拆解、安裝、穿戴近20斤重的便攜式風力滅火機,負重百米沖刺,以最快的速度消滅5個模擬火點,動作干淨利落,一氣呵成。

“參加業務技能大賽不為了拿獎,為的就是通過比賽促進個人和團隊技能提升,提高團隊的士氣。在今后的森林防火工作中赴湯蹈火,勇敢前行!”來自衡陽代表隊的參賽隊員楊衛平說。

經過多番激烈角逐后,最終共有懷化市代表隊、邵陽市代表隊、長沙市代表隊、衡陽市代表隊、益陽市代表隊、岳陽市代表隊共6支代表隊拿到了決賽入場券。

據悉,本次比賽採用團隊集體成績及個人成績兩部分之和計入隊伍總成績,決賽將根據團隊總分設團體一、二、三等獎和優勝獎﹔細水霧滅火器和油鋸操作科目設個人一、二、三等獎。此外,根據參賽組織情況和獲獎情況設優秀組織獎。(陳龍)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