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發布儀式在岳陽湘陰舉行

2023年06月01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好人代表們和現場觀眾齊誦《好人倡議書》。單位供圖
好人代表們和現場觀眾齊誦《好人倡議書》。單位供圖

日前,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發布儀式暨中國好人與湖南好人現場交流活動在岳陽市湘陰縣舉行。會上發布了2023年一季度湖南好人榜,60人(組)來自群眾身邊的好人光榮上榜。

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中國好人、湖南好人及湘陰籍湖南好人代表,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一級巡視員肖凌之,省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熊科文,岳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劉啟峰,湘陰縣委書記李鎮江,湘陰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奇等出席,各市州文明辦負責人,湘陰縣直部門單位、鄉鎮(街道)負責人,湘陰群眾代表、愛心人士等近千人參加。

此次活動由湖南省文明辦主辦,湖南文明網、岳陽市委宣傳部、岳陽市文明辦、湘陰縣委、湘陰縣人民政府承辦,湘陰縣委宣傳部、湘陰縣文明辦、湘陰縣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執行。

致敬:禮遇好人 激勵崇德向善

發布儀式前,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好人代表們身披綬帶,依次走上紅地毯,在主題背景牆前簽名、留影,少先隊員們為其敬獻鮮花、敬禮。

頒獎儀式上,30年來關愛孤寡老人、資助貧困學子的湘陰籍助人為樂“中國好人”李立華,身患癌症仍初心不改、扎根農業一線41年的湘陰籍敬業奉獻“中國好人”李概明一同為2023年一季度12位湖南好人代表頒發証書並贈送道德傳家寶。

據了解,2023年第一季度“湖南好人”推薦評選活動,共有47.53萬群眾和網友參與點贊評議,頁面訪問量達59.83萬人次。經各市州及省文明委成員單位層層推薦、網友點贊評議和專家評審,60人(組)身邊好人光榮入選“湖南好人榜”。

再現:善行義舉 溫暖三湘大地

“七旬婆婆余桂斌,笑對困境來抗爭。隻身扛起一個家,彰顯大愛慈母情……”根據孝老愛親“中國好人”余桂斌事跡創作的花鼓戲《愛似春風暖洞庭》拉開了交流活動序幕。該劇目生動演繹湘陰七旬好婆婆照顧植物人兒媳十五載的感人故事。余桂斌生活在岳陽市湘陰縣文星鎮南泉社區,2007年,余桂斌的兒媳李紅騎摩托車返家時突發疾病,經過搶救,雖保住了性命,卻變成了植物人。禍不單行,同年,余桂斌丈夫被檢查出多種疾病,喪失勞動能力,靠服藥延續生命,雙重打擊讓這個家庭雪上加霜,兒子在外打工賺錢糊口,照顧兒媳和丈夫的重任就落在了余桂斌一個人身上。面對生活的困苦,余桂斌說:“我在一天,便照顧她一天……”

在得知余桂斌老人想把家中房子進行修葺,讓兒媳有一個更加舒適的居住環境時,同為“中國好人”的李立華當場表示個人捐資1萬元,為余桂斌圓夢微心願。

情景對話《孩子別哭》講述了助人為樂“湖南好人”湘陰城管羅操“二次捐髓”救助同一人,重燃患者生命之光的故事﹔敬業奉獻“湖南好人”李柏霖帶著她的“田野詩班”富有感情的詩歌朗誦,講述著鄉村孩子詩意的夢想﹔情景劇《一諾千金》演繹著誠實守信“湖南好人”王心亮先后資助500多位困難學生,連續8年春節請環衛工作者吃團年飯,踐行諾言的善舉﹔靈動的沙畫表演《退伍不褪色》帶領觀眾走進西藏戍邊22年五立三等功、退伍后勇救兩名落水群眾再立“新功”的見義勇為“湖南好人”戴細紅的生活……

“當我看到您見義勇為的視頻時,我感到有些害怕,但更多是驕傲和自豪,因為這是我的爸爸!”活動現場,戴細紅收到了女兒的神秘來信,女兒在信中表示,這一榮譽不僅是對父親的認可,更是對整個大家庭的莫大鼓舞和激勵,自己也將在文明道路上不斷前行。

引領:弘揚精神 培育最美風尚

“湖南好人”推薦評議活動自2016年開始舉辦,通過接地氣、有溫度、真實具體的“凡人善舉”和“草根英雄”故事,傳遞人間真情大愛。7年來,共推出2281人(組)身邊好人入選“湖南好人榜”,其中616人(組)入選“中國好人榜”。同時,先后發布“湖南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湖南好人’群體”“最美革命文物保護傳承者”“最美生態環境保護者”“最美退役軍人”“最美景區人”等特別榜單。“湖南好人”已成為湖南省最有影響力的精神文化品牌。

肖凌之強調,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引領越來越多的人崇德向善,在全社會形成崇尚好人、學習好人、爭當好人的良好風尚,為建設富饒美麗新湖南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在活動現場隨處可見身著紅馬甲的志願者。志願者吳跡洲說:“好人好事振奮人心,自己也要見賢思齊,爭做向上向善的先進模范。”

“道德情操是湘陰最寶貴的財富,倡樹新風是湘陰最恆久的戰略,榜樣引領是湘陰最磅礡的力量。”李鎮江表示,湘陰將以本次活動為契機,持續深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用榜樣力量引領道德風尚,用鮮明導向匯聚道德力量,用實際行動傳承道德精神,讓人人傳遞愛心、個個傳播文明成為新風尚。

截至目前,湘陰縣共有4人榮登“中國好人榜”,10人榮登“湖南好人榜”,全縣涌現市級道德模范6人,縣級道德模范63人。全縣注冊志願服務組織已達400家,實名登記注冊志願者10萬余人。

活動現場全員齊誦《好人倡議書》,並進行“湖南好人榜”主題旗幟交接儀式。湘陰縣委常委、宣傳部長胡錦平將主題旗幟交還給熊科文,熊科文將其傳遞給2023年二季度湖南好人榜承辦地——張家界市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王遠孟。

主題旗幟的一次次傳遞,見証了“湖南好人”的榮耀和光彩。“好人”們的善行義舉和堅定執著的信仰、信念也將激勵更多人傳承榜樣力量,弘揚文明風尚。(熊方杰)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