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文化傳媒產業正迎來復蘇 芒果超媒借助內容領域核心競爭力搶佔市場

2023年06月02日09: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6月2日電 (記者 林洛頫)“從今年一季度情況看,文化傳媒產業正迎來復蘇,芒果超媒在內容領域的核心競爭力將在市場競爭中得到凸顯。”5月31日,芒果超媒舉行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 董事長蔡懷軍在回復投資者時表示,今年廣告市場大環境正在回暖,芒果超媒今年一季度在降本增效的經營策略下,利潤端已出現增長。

年報顯示,芒果超媒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137.04億元,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8.25億元﹔2022年年末芒果TV平台有效會員數5916萬,全年會員業務收入39.15億元,同比增長6.15%﹔運營商業務實現營業收入25.09億元,同比增長18.36%,均呈穩健增長態勢。

2022年,芒果超媒堅持“長期主義”和“未來主義”,堅持媒體價值引領和內容自主創新,著力打造芒果深度融合生態,充分發揮媒體融合發展的內容供給優勢,不斷提升內容生態的多元性、創新性和可持續性,以內容優勢贏得發展優勢。

面對行業不確定性,芒果TV升級聯合招商機制,從單平台的內容營銷升級為雙平台、多圈層、全鏈路的立體營銷體系,為廣告主提供更高價值、更具競爭力的綜合營銷方案。同時,創新營銷策略,提供一攬子專項營銷方案,爭取獨家預算,多家重點客戶合作金額逆勢增長﹔上線超級秀、裸眼3D秀等廣告新形式,下半年新拓展非貼片類廣告品牌32個。

2022年,芒果 TV上線了77檔各類綜藝節目,影視劇方面則上線重點影視劇、“大芒計劃”微短劇等各類影視劇163部,成為行業頭部優質內容輸出者。目前,芒果TV擁有24個綜藝制作團隊、25個影視制作團隊、34個新芒計劃戰略工作室。

“芒果超媒在制作團隊的建設中採用階梯式的培養機制,首先是由3至5人組成創新小組,通過做出一檔A級的項目,達到門檻后才能升級為團隊,團隊需要做出一檔S級、一檔A級項目才能升級為工作室,工作室要想升級到超級工作室,則需要每2年做出3到4檔S級項目。”蔡懷軍認為:優質團隊的培養隻有通過兼並重組才有生命力,通過競爭讓年輕人獲得更多機會。

針對國內激烈的文化傳媒產業競爭環境,芒果超媒早已將觸角伸向海外市場。據了解,2018年芒果TV國際APP上線后,通過“造船出海”的形式始終堅持媒體價值引領和內容自主創新,2022年芒果TV國際APP業務收入9200萬元,會員收入1700萬元。

蔡懷軍介紹說:“芒果超媒在文化出海上有內容制作優勢,通過內容創新制作了多檔外宣精品,並借助自制劇、爆款綜藝作為海外發行的突破口,助力中國文化出海﹔同時我們還有自研優勢,能保障運營成本的可控﹔並通過芒果超媒開設的海外媒體矩陣,持續將中國文化進行輸出,當前海外社交媒體賬號訂閱量已超過千萬。”

股東大會現場,有投資者針對芒果超媒重點打造的小芒電商現狀及未來進行了咨詢。蔡懷軍回復稱:小芒電商堅持“新潮國貨內容電商平台”的定位,通過強化與芒果生態圈層整體聯動,打造核心垂直產品,全年GMV達到上一年度的7倍,DAU峰值達206萬。

“2022年,小芒電商完成首輪融資,引入戰略培育期所必須的流動資金,加快構建‘內容+視頻+電商’的商業閉環。”蔡懷軍介紹:小芒電商已形成服飾、食品、美妝、明星周邊、萌寵等多條特色商品線,后續將繼續發掘內容場景帶貨能力,引領年輕用戶國貨消費潮流。

年報顯示,2023 年芒果超媒將繼續加大對戰略性新興業務的資源投入力度。小芒電商將依托芒果生態體系內和雙平台優質內容 IP 和藝人資源,建立可復制的爆品成長機制,拓展國貨合作伙伴圈﹔強化品類特色,通過 IP 和藝人屬性加持,對新品類、新概念商品完成內容賦能﹔深耕商業變現,長效借勢 IP 價值和內容場景帶貨力,基於芒果核心用戶群,引領女性時尚潮流,致力於打造成為湖南廣電最具商業價值的平台之一。快樂購媒體電商立足新定位,緊盯差異化市場,與小芒電商形成互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