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3首屆國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融通生態大會在長沙召開

2023年05月2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人民網匡瀅攝
大會現場。人民網匡瀅攝

人民網長沙5月26日電(記者 匡瀅) 昨日,2023首屆“國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融通生態大會開幕式暨主論壇在長沙舉行。

本次大會以“聚力自主安全 領跑先進計算”為主題,旨在圍繞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匯聚高校院所、金融機構、專業化服務機構等各方資源,構建共建共享、融合發展的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生態,持續優化“兩芯一生態”技術路徑,推動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與黨政、醫療、金融、教育等行業融合發展。

會上,集群與工程機械等產業協會,北斗導航等產業聯盟,長沙銀行等金融機構,共30余家產業融通單位簽訂了合作協議﹔同時為集群三類50余名專家頒發聘書,並為集群所屬50余家集群核心企業及重點項目單位進行了授牌。中國電子、湘江鯤鵬、飛騰、麒麟四家核心企業代表進行了主題分享,共同助力打造“世界知名、國內領先、行業主導”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

據悉,大會活動將採用“1+5+1”模式:1場開幕式暨主論壇、5個分論壇、1個展覽。分論壇分別邀請政府領導、專家學者、行業用戶、企業代表,結合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發展現狀,共同研討集群與黨政、商密、金融等行業融通發展,為產業集群建設合作共贏,提質增效,共創未來。

“發展數字經濟意義重大,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中國工程院院士宋君強表示,目前湖南“兩芯一生態”產業體系已在全國發揮重要影響力:飛騰和鯤鵬系列CPU佔領了國內信創產業超過一半的增量市場,麒麟操作系統市場份額超過75%,景嘉微國產GPU市場佔比超過90%,已有近4萬家企業180余萬款軟硬件產業融入該體系。

據了解,國家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產業集群是以長沙市先進計算與信息安全產業鏈為紐帶,融合人工智能、北斗、區塊鏈、5G工業互聯、集成電路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構建的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集群匯聚了長城、飛騰、麒麟、湘江鯤鵬、國科微、景嘉微、轂梁微、科創信息、拓維信息、創智和宇、奇安信、深信服等一批央企龍頭,形成了以央企龍頭為引領、本土企業為支撐的發展格局,集群結構合理,產業鏈條完備,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產業氛圍濃厚。首創了“兩芯一生態”技術路徑,掌握了CPU、GPU、SSD、DSP、操作系統、北斗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六機七芯”產品全國市場佔有率第一。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