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大師進小學大手牽小手,四個鏡頭記錄深山裡的“六一”

2023年06月02日09:20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6月1日,邵陽城步縣,晨光溫暖,孩子們在自己的節日,又等來熟悉的“陌生人”。

“他們總在需要時出現,然后又悄悄走了,我都不知道他們是誰。”城步縣儒林鎮紅旗小學的沈洋(化名)一臉笑容,卻又眼含淚水。

她感謝的這群人,是民進和清愛心公益志願者。

大手

牽著小手的大手中,有一個特別的身影。潘碧靈,省政協副主席、民進湖南省主委、湘潭大學校長。他也悄然而來,為了這群深山中一直惦念的“沈洋”們。

和他同行的,還有民進湖南省委、省少工委、湖南文藝出版社等愛心人士。

志願者們給孩子們發書包與文具,送書籍和衣服,和師生們互動,現場結對。

大山深處,微風輕拂,夏陽初暖,潘碧靈一直聽著、笑著、聊著,沈洋和孩子們開心極了。

暖事

沈洋11歲,還有一個9歲的妹妹沈慧(化名),兩姐妹都在城步縣儒林鎮紅旗小學上學。生活不易,孩子們早熟,“懂事得讓人有點心疼”。父親早逝,一家靠母親打臨時工維持著全家生活。

“我小時候也這樣,沒有鄰裡當初的幫扶,不可能有現在的我。”鄧宇光輕拉著沈洋的手,也是眼泛淚光。

和清愛心公益基金,是鄧宇光一手創立的。它很特殊,從不募捐,也不接受外界資助,隻依靠自有資金,隻帶著公益使者四處奔走,八方行善。

“孩子們,請相信,困難只是一時,請勇敢追夢,我們會堅定支持。”鄧宇光說。一顆赤子心,萬裡公益路,這位“感動湖南”的獲獎人,已堅持公益二十余年,在召喚時出發,在守望時出現,在需要時施援。

小課

著名作家陳新文,是湖南文藝出版社的社長。大山深處,給孩子上了一堂熱情洋溢的文學課。

“來一趟不容易,昨晚我一直在想,怎麼開頭才更好,說些什麼才更好。”這位“久經沙場”的老將,為這堂課花了很多心思。

他娓娓道來,孩子們也入了迷。課畢,掌聲拍紅了小手。

“孩子們,我邀請你們去長沙和湖南文藝社的職工子女們結為好友,你們願意嗎?”

“願意!”台下異口同聲,又是掌聲一片。

分別

相聚時難別亦難。

活動快結束了,志願者鄧穎卓在給孩子們發放禮物。

來這之前,她細心琢磨著孩子們還會缺什麼。最后,她自費買了5萬元體育用品,捐贈給紅旗小學。“運動讓孩子陽光茁壯”!

“希望你們學習之余,多鍛煉身體,做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好學生。”鄧穎卓說,孩子們瞬間又熱鬧起來。

老師摸著領回禮物的孩子的頭,“學要學好,玩也要玩好”,穎卓聽著也笑了。

分別時,沈洋姐妹站在校門口使勁揮手,送別剛牽手的志願者們,滿目不舍。

踏上歸途的志願者們,搖窗揮手,不忍離去。

“我記得那個依依不舍的瞬間,我知道,不久我們還會回來的,我知道,我們也一定會去到更多的大山,溫暖更多的孩子。”歸途車上,鄧宇光說。(記者 丁鵬志)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