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永州陸港杯”2023年中國龍舟公開賽(湖南•永州站)成功舉辦

2023年06月0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各支隊伍奮勇爭先。蔣凌志攝
各支隊伍奮勇爭先。蔣凌志攝

人民網永州6月5日電 大美永州勝友如雲,瀟湘平湖龍舟競渡。6月4日,“永州陸港杯”2023年中國龍舟公開賽(湖南·永州站)開幕式及各組別決賽在永州市冷水灘區瀟湘平湖舉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蔣滌非宣布開幕,亞洲龍舟聯合會主席、中國龍舟協會主席范廣升鳴鑼。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出席開幕式並致歡迎辭。永州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愛林主持開幕式。

中國龍舟公開賽創立於2011年,是中國龍舟協會重點打造的品牌賽事,也是深入貫徹落實全民健身計劃和體育強國戰略的生動實踐。2023年中國龍舟公開賽在全國各地12個分站接力舉行,永州是此次賽事在湖南唯一的一個分站。

永州龍舟運動有著悠久的歷史和廣泛的群眾基礎,是永州傳統的體育項目之一。目前,永州全市共有龍舟200余條,冷水灘、祁陽、東安、道縣等地都常年舉辦龍舟賽。永州道縣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龍舟之鄉”稱號,道州龍船習俗於2021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此次永州站賽事於6月3日—4日開賽,來自廣東、福建、湖北、重慶、湖南等地的19支專業代表隊及大眾組12支隊伍在瀟湘平湖揮槳競渡,1000多名運動員參賽,50多萬群眾相聚湘江兩岸現場觀賽。

開幕式現場,來自永州江華瑤族自治縣的舞龍節目《五彩龍騰》以及東安縣傳統武術節目輪番上演,以此次賽事活動為契機,向現場游客和嘉賓展示永州深厚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開幕式上,出席開幕式的領導為龍舟披紅點睛,運動員代表和裁判員代表分別宣誓。

決賽現場氛圍火熱,觀眾加油吶喊聲與龍舟鼓點交織響徹湘水兩岸。經過激烈的角逐,在專業組賽事中,福州長樂匯泉俱樂部龍舟隊包攬男子組100米直道賽、200米直道賽、500米直道賽以及3000米繞標賽第一名,以總成績第一奪得桂冠。江漢大學(武漢)龍舟隊、福州長樂營前俱樂部龍舟隊分列男子組總成績第二、第三名。女子組總成績第一則由陽江博賀龍舟隊奪得,南方科技(東莞)隊、重慶合川女子龍舟隊分列女子組總成績第二、第三名。此外,來自永州道縣的道州東陽坊龍舟隊以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賽三項第一的優異成績獲得大眾組總成績第一。

永州市委書記朱洪武表示,賽龍舟是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的主要習俗,也是深受人們喜愛的水上競技活動,集中體現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團結拼搏、奮勇爭先的精神。永州地處湘江源頭,是因江而生、因江而興、因江而美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端午節賽龍舟的習俗。龍舟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永州兒女,在改革發展中奮楫爭先、逐浪前行。(陳小波)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