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婁底稅務:星稅志願 微光如炬

2023年08月28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獻血前採樣檢查。單位供圖
獻血前採樣檢查。單位供圖

為了給“星稅人”補鈣,國家稅務總局婁底市婁星區稅務局把干部們長期以來的工作作風和共同的價值取向總結提煉成“尚德、崇法、明思、正行”文化精神,擦亮肩上的稅徽,激勵邁進的步伐,凝聚志願力量踐行文化精神,推動文明建設,滋養文明沃土。

守護平安把愛傳遞

青年志願服務微信群裡開啟了又一天的晚上值班巡邏接龍,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接滿名額,青年干部們爭先去婁星區大塘社區開展文明志願服務,和其他部門攜手共護社區居民平安。集中服務季,“星稅人”出動27次168人,沿途為夜幕下的社區居民排除安全隱患。

匯聚微薄的星光一定能點亮一片黑夜,他們這麼相信也在這麼做。8月初當採血車來到婁星區稅務局行政樓下時,填表區早早有人過來排隊,人群中有帶頭獻血的部門負責人,也有剛入職的新一代“星稅人”,有每年都無私奉獻的“資深”志願者,也有第一次走進採血車的實習生,不同年齡不同面孔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傳遞愛和希望。

匯聚大學生文明力量

連續五年,婁星區局每年都有2名以上大學生開展暑期志願服務活動。今年也不例外,8名大學生志願者到婁星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開展為期兩個月的暑期志願服務活動,學習崗位知識和各辦稅功能區工作流程,了解稅務部門優化稅收營商環境、提升納稅人滿意度相關舉措,主動為納稅人繳費人問需求、送服務,凝聚青春力量將新時代雷鋒精神注入一片“稅務藍”。

“通過‘湖南省電子稅務局’企業業務登錄,輸入社會統一信用代碼、身份証號和密碼后驗証登錄就可以申報納稅。”“是的,電子稅務局系統升級后,登錄方式雖然比以前多了幾步,但對咱們的信息隱私保護力度更強,用起來更安心。”面對納稅人五花八門的咨詢,志願者們不慌不忙,逐一耐心解答。隨著角色轉變,他們在積累公益事業經驗的同時,也感受到做好納稅服務的不易,並努力為構筑和諧征納關系,營造良好營商環境貢獻自己的力量。

目前,8名稅收志願者已累計服務900多人次。湖南工商大學會計學院的志願者伍思鳳坦言:“成為稅收服務志願者一直是我的願望,能更好地將書中的知識應用起來,豐富實戰經驗,這次志願活動很值!”

一抹紅走去了大山裡

時間不語,愛總相伴。“星稅媽媽”戴明霞這一次又寄了滿滿一大袋衣服、書本給小芸,並和小芸約定有任何開心和不開心的事都可以互相分享解決。

距離和梅山助學社的志願者一起走進大山,第一次見到小芸已經過去兩年,那天看到小芸和七十多歲的爺爺相依為命的場景,戴明霞不止一次背過去擦眼淚,事到如今回想起來小芸怯怯又閃爍的眼神,她的心就愈發柔軟起來,促使她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送書本、衣服,時不時打電話詢問學習和生活情況,希望能讓她感受到再多一點的關心和愛。

這些年,戴明霞除了資助小芸上學,還經常會寄衣服和書本給其他農村孩子或孤兒,愛心傳遞給了240名逆境中的孩子。談及做志願者的動機,戴明霞說:“我就是覺得,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能做的就去做,這也是一個雙向治愈的過程。”

或許在“星稅人”眼裡,“尚德”遠超出了一個詞的內涵,它已深深印刻在血脈裡,文明也遠不僅是一項工作內容,它成了共同的期待。踐行文化精神馳而不息,文明自會源源而來。(黎夢琳、王利)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