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計算”未來筑高地

2023年09月16日20:3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計算”未來筑高地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申智林 劉賓

金秋時節,岳麓山下,湘江之畔,“算力支撐”筑高地。9月15日至16日,2023世界計算大會在湖南長沙舉辦。

本屆大會以“計算萬物·湘約未來——計算產業新變革”為主題,圍繞 “計算萬物 湘約未來——計算產業新變革”主題,密集開展13場專題活動、1場賽事和1場專題展。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一場更大范圍、更深層次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智能時代,數據算力算法是重要的創新要素”……以一隅觀全局,借助世界計算大會這個窗口,與會的計算領域優秀專家學者,在思維碰撞中把握計算產業的前沿發展趨勢,拓展計算賦能應用空間,加快推進以計算創新技術及成果落地為目標的產業化進程。數據顯示,2022年底,我國算力總規模達到180EFlops,位居全球第二。

以全局謀一隅,作為大會永久承辦地的湖南,立足中國超算策源地優勢,近年來,緊扣企業、產業、產業鏈、產業生態“四個著力點”,大力推進算力、算法、算據、算網“四算一體”融合發展,在先進計算、音視頻、北斗規模應用等產業集群培育上持續發力,助力全省數字經濟突破1.5萬億元。

2023世界計算大會在湖南長沙舉辦。劉賓攝

2023世界計算大會在湖南長沙舉辦。劉賓攝

基礎

計算機內,整齊排列的電子元器件正浸泡在透明液體中。持續且輕微的“嗡嗡”聲響和液體不斷冒出的氣泡,顯示這台“浸沒相變液冷計算機”正在工作,目前該計算機已應用於長沙5A級智算中心。

“我們在長沙部署的5A級智算中心,是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首個投入運營並提供規模化應用的項目。”世界計算大會上,中科曙光湖南公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可為服務的企業、高校、科研機構用戶提供強大的算力支撐。”

算力作為新型生產力,是支撐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底座”,是萬物互聯的“數字時代”,驅動產業蝶變、升級的關鍵。

觀眾在展台聽講解。劉賓攝

觀眾在展台聽講解。劉賓攝

坐落於湖南湘江新區核心區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佔地1000畝,總投資超180億元。作為長沙全力打造全球研發中心城市首開區,項目在2025年全面建成后,能夠為10萬科研人員以及1500家研發機構提供包括算力支持在內的全方位科技創新和產業提升服務保障。

在本屆大會舉辦的產業對接專場,世界計算·長沙智谷攜手長沙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發布200P AI算力及第二批智慧場景。作為目前湖南省內AI算力規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其去年剛剛發布首批18大類AI+智慧場景。

厚植發展土壤,強化體系支撐。湖南著力推進數字基礎設施體系化發展和規模化部署,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算力支撐能力提升行動方案(2022—2025年)》,前瞻布局算力、算網、算法、算據“四算一體”發展。

目前,全省總算力超5000PF,累計建成5G基站11.5萬個,位居全國第一方陣。

大會論壇現場。劉賓攝

大會論壇現場。劉賓攝

產業

算力加持,數字賦能,傳統制造業企業充分感受到融入計算產業所帶來的深刻變革。

走進湖南紅太陽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效電池智能制造生產車間,一排排黃色機器人不停地揮舞著手臂,一台台AGV小車在車間內各個環節穿梭自如,自動化、數字化管理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依托數字孿生系統,車間實現全要素的互聯互通。” 湖南紅太陽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產品部部長謝振勇告訴記者,其直接結果是企業生產效率提升20%以上,產品制造的運營成本降低超過15%。

結合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產業集群優勢,企業不出園區,即可享受到全國產自主可控人工智能算力支持﹔國家級“雙跨”平台做支撐,湖南湘江新區為企業提供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服務,實現標識注冊量2.78億,日均解析量達150萬次……

而隨著算力時代的到來,車聯網、音視頻、北斗規模應用……以先進計算、5G、AI技術為基礎,緊密鏈接計算產業孵化並壯大的產業在湖南持續落地生根。

鵬騰生態展示區。劉賓攝

鵬騰生態展示區。劉賓攝

近3年,300多家企業在湘總投資額超過1400億元,涵蓋硬件、軟件、系統、整機等領域。

目前,湖南計算產業已形成4大國家級專業園區(國家網絡安全產業園區、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示范區、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3大產業“谷”(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馬欄山中國V谷、瀏陽河數谷)、2類公共算力中心平台(國家超算長沙中心、長沙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和1個綜合型實驗室(湘江實驗室)協同推進的發展格局。

綠色計算產業生態展區。劉賓攝

綠色計算產業生態展區。劉賓攝

生態

本次大會,鵬騰生態展區首次亮相2023世界計算大會專題展,集中展示了鵬騰生態工作進展和未來規劃。

今年5月,中國電子與華為提出共同推進雙方計算生態融合,打造同時支持鯤鵬和飛騰處理器的“鵬騰生態”。此次大會上,鵬騰生態建設方案進一步落地,鵬騰生態軟件伙伴計劃按下啟動鍵。

該計劃聚焦軟件合作伙伴,圍繞“鯤鵬+飛騰”計算平台推出的一系列軟件合作伙伴支持政策,旨在助力鵬騰生態軟件合作伙伴構建核心競爭力,通過技術優化適配、產業特色推廣、人才權威認証等舉措,攜手共建鵬騰生態。

按照設想,雙方合作后,將吸引超過1萬家機構或企業加入到鵬騰生態軟件合作伙伴序列,共同推進“兩芯一生態”建設。

世界計算大會目前已成為頗具影響力的全球計算產業前沿技術的國際化、高端化合作交流平台之一。這樣的合作,正變得越來越常見

借力大會舉辦,去年,北京大學長沙計算與數字經濟研究院落地長沙。通過吸引人才入駐,採取定向攻關,合作開發等模式,研究院的1個智庫以及7個研究中心全部同湖南在地企業建立了不同程度的聯系,並在關鍵領域開展協同創新。

在研究院的支持下,一家芯片企業某產品的單項性能指標,一舉提升了40倍。“就好比企業修好了路,我們通過計算幫他們把通行規則進行優化,讓車跑得更快。”研究院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數字時代,萬物互聯。算力賦能,筑就高地。

未來,湖南將進一步推動計算產業創新發展,加快建設長沙全球研發中心城市等標志性工程,加大計算領域人才引進培養使用力度,突破一批計算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推動計算產業開放發展,加快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計算產業發展生態,與各方攜手推動計算領域貿易暢通、產業聯通、市場融通,助力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顏珂

文字作者:申智林 劉賓

視頻攝制:劉賓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黃卓、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