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十八洞答卷

2023年11月14日09: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在董馬庫村十八洞派出所“集市警務點”,民輔警們正在為群眾辦理身份証業務。(單位供圖)
在董馬庫村十八洞派出所“集市警務點”,民輔警們正在為群眾辦理身份証業務。(單位供圖)

金秋時節,暖陽和煦,十八洞景區內游人如織。湘西州花垣縣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的民輔警們正在開展巡邏防控、服務游客等工作,確保游客出行安全。這一幕,是十八洞派出所主動把新時代“楓橋經驗”融入警務基層治理的生動縮影之一。

十八洞村作為“精准扶貧”首倡地,如今已成為新時代紅色地標。

近年來,十八洞派出所秉持“首倡之地,當有首倡之為”的政治擔當,忠誠踐行“人民公安為人民”的宗旨,將脫貧攻堅精神和新時代“楓橋經驗”有機結合,探索黨建引領共建、多元聯動共治、警民聯防共享的苗疆警務基層治理模式,取得顯著成效。今年10月,花垣縣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成功入選全國第三批“楓橋式公安派出所”。

堅持黨建引領 鑄牢忠誠底色

十八洞派出所原名花垣縣公安局雙龍派出所,所名由原花垣縣排碧鄉、排料鄉和董馬庫鄉3個鄉合並更名為雙龍鎮而得名,2021年,雙龍派出所正式更名為十八洞派出所。

這是一個“年輕”的派出所,全所民輔警平均年齡35歲,是一支有干勁、有闖勁的隊伍。隻有牢牢抓住黨建這個“牛鼻子”,才能確保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工作中,推進基層治理不斷創新發展。對於這一點,十八洞派出所從上至下都有著統一而又深刻的認知。

“我們立足新時代紅色地標,堅持黨建引領,將‘黨建紅’與‘公安藍’深度融合,以點帶面,筑牢‘紅色大堡壘’,全面提高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十八洞派出所所長隆暉說。

十八洞派出所黨支部每月一次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都在十八洞村警務室開展,全體黨員民輔警對黨旗宣誓,重溫入黨誓詞,汲取脫貧攻堅精神力量,不斷提升“對黨忠誠”的黨性修養。

“新入隊的民輔警,入隊‘第一課’上的就是‘忠誠’與‘擔當’,由所領導帶領新警在十八洞村接受 ‘紅色洗禮’,將‘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忠誠擔當’注入靈魂。”加入警隊7年,如今已成為業務骨干的十八洞派出所輔警吳才兵回憶起自己的入隊第一天仍有感觸。

此外,十八洞派出所在戶籍服務、矛盾調解、村警務室等崗位均設立黨員示范服務崗,充分發揮黨員民輔警的先鋒模范作用。丙池村黨員村輔警吳岸文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危難時沖鋒在前﹔新警楊浩在黨員民輔警的感召下努力工作,並積極向黨組織靠攏。近年來,派出所各示范崗累計服務群眾4.5萬人次,為群眾辦理各項業務1.2萬件,好評率達100%。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自2019年以來,十八洞實現轄區“零吸毒”“零事故”“零重大刑事案件”和民輔警“零違紀違法”,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進入歷史最好時期。十八洞派出所先后榮獲“全國公安機關成績突出集體”“平安湖南建設先進集體”、湖南省“楓橋式公安派出所”“湖南省最美警隊”等殊榮。

強化履職擔當 堅持為民本色

近年來,隨著轄區案件量逐年下降,治安環境不斷提升,如何有效化解群眾矛盾糾紛,成為十八洞派出所民輔警在接處警過程中所面對的主要問題。

在推進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中,十八洞派出所民輔警堅持密切聯系群眾、發動群眾,構建多元化聯動共建機制,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

十八洞派出所會同雙龍鎮政府和司法部門建立並完善“三級四次”矛盾糾紛調解機制﹔推行“三治融合”,即以“村民自治”為基礎,以“村民德治”為先導,以“村民法治”為保障,精准定位轄區“紅色治理”方式,強化源頭治理。

2022年11月,轄區丙池村6組村民吳某某將自家院壩外供全組10多戶村民出行的道路用磚攔堵,違反了《村規民約》,引起10多戶村民的強烈不滿,矛盾越鬧越大,十八洞派出所立即啟動“三級聯動機制”,在村、派出所和政府部門的聯動調解下,成功解決了10多戶村民的出行問題,雙方皆大歡喜。

此外,十八洞派出所還整合資源和力量,建立調處矛盾糾紛“三大機制”。矛盾糾紛滾動聯動排查機制,以民警為骨干,整合村兩委、鎮政府工作人員及治安積極分子等社會力量,參與矛盾糾紛調解。“律師進所”機制,邀請縣公安局法制民警擔任法律顧問,解決矛盾糾紛中的“疑難雜症。“五所聯調”機制,聯合周邊矮寨派出所、呂洞山派出所等五家派出所力量,定期召開聯席會議,針對婚戀、鄰裡、土地、薪資等矛盾糾紛開展常態研判,合力化解片區矛盾糾紛。

今年8月,十八洞派出所所長隆暉帶著輔警在轄區走訪時了解到,村民石某和保靖縣的吳某因婚戀糾紛引發較大矛盾。石某在辦理婚禮中花費大量錢財,感覺被騙婚,揚言要對吳某一家實施報復。隆暉聯合兩地派出所及鎮政府工作人員多次調解,雙方就退婚禮金等事項達成協議,一起婚戀糾紛得到妥善化解。

“我們堅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不斷創新理念和舉措,及時高效化解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既是積極回應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也是堅持和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的工作要求。”隆暉說,近3年來,依托多元共建、聯動共治機制,十八洞派出所共調處矛盾糾紛131起,成功率達99%。

做實精准服務 提升幸福成色

近年來,十八洞村在多方關心關懷下,大力發展特色經濟和鄉村旅游,走出一條特色致富之路,前來觀光的游客平均每天達3000人次以上﹔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轄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如何維護好轄區治安環境和大局穩定,助力鄉村振興,積極幫助村民和游客辦實事、解難事,成為十八洞派出所民輔警的日常重點工作。

2018年4月,十八洞派出所在十八洞村專門設立了湘西州首個村級警務室,配備1名民警、2名輔警,運用駐村輔警人熟地熟的優勢,積極開展鄉村警務工作,因地制宜構建多元化治安防控新格局,保持對“盜搶騙”等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犯罪活動高壓嚴打態勢,優化營商環境。同時,依托智慧安防建設,完善轄區的視頻監控系統,實現全村視頻監控巡邏巡查全覆蓋。

“以前村裡還有些小偷小摸行為的出現,但近幾年來是完全杜絕了。十八洞派出所和警務室民輔警經常開展法治教育,進行巡邏執勤,現在夜裡睡覺都可以不關門了。”十八洞村民楊東仕談及村裡的治安環境今昔對比,由衷地說道。

如今,十八洞村的施大爺在家裡隻要聽聽腳步聲,就能分辨出是警務室民警賈盛潔還是輔警吳茂林或者是楊浩。他們平均每天步行2萬步以上,每月服務群眾和游客1000余人次。從2020年以來,十八洞村無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他們也成為村民和游客口口相傳的“熱心人”。

此外,十八洞派出所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讓警力沉下去、服務提上來,不斷拓寬各類服務渠道,全力打通精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十八洞派出所轄區總面積155.81平方公裡,有27個苗族聚居行政村6894戶3.1萬人,派出所民警統計過,距離派出所最遠的村子,村民們來派出所辦事往返需要一整天時間,不光坐車辛苦,還要花費幾十元車費,很是不便。了解這一情況后,通過多次調查研究,十八洞派出所決定結合轄區實際情況,在轄區三個集市上輪流設立“集市警務點”,把服務送到村民身邊,把溫暖送進百姓心中!

今年年初,當鼓戎湖村村民石老二在董馬庫村“集市警務點”攤位前,拿到剛出生孩子的新戶口時,高興地當場就給親朋好友打電話報喜訊。他激動地說:“派出所呀,都開到了家門口啦!”。

自“集市警務點”開辦以來,十八洞派出所共出動警力3000余人次,服務群眾3800多次。此外,民輔警們還為前來趕集的群眾提供法律咨詢、報案、反詐和禁毒宣傳等警務服務,深受群眾歡迎。

時代是出題人,人民是閱卷人。跨越一甲子,“楓橋經驗”歷久彌新。在“精准扶貧”首倡地這片熱土上,脫貧攻堅精神與新時代“楓橋經驗”交相輝映,花垣縣公安局十八洞派出所以實干實績,交出了一份對黨忠誠、人民滿意的高質量答卷。 (張衡、 楊賢清、丁丹、 張紅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