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嗲嗲陷入“原始股”騙局 警銀聯手成功勸阻

2023年12月07日16: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浦發銀行工作人員與民警一同勸說陳嗲嗲。企業供圖
浦發銀行工作人員與民警一同勸說陳嗲嗲。企業供圖

天上不會掉餡餅,掉下來的可能是“陷阱”。近日,浦發銀行衡陽分行營業部接待了一位60多歲的陳嗲嗲,聲稱要給一家名為“石家庄XX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外地公司匯款75000元。業務辦理過程中,當銀行櫃員詢問其用途時,陳嗲嗲稱是購買“原始股”,這馬上引起了櫃員的警覺。

經辦櫃員隨即將情況上報至該行運營管理部。經過進一步了解和分析研判,該行認為陳嗲嗲極有可能正在遭遇電信網絡詐騙,迅速將這一情況上報至衡陽市反詐中心。衡陽市反詐中心相關負責人聽到描述后,隨即安排民警前往浦發銀行衡陽分行營業部處理,並要求銀行穩住客戶。

等待過程中,該行工作人員一再提醒陳嗲嗲,不要輕信所謂的“原始股”,極有可能被騙。但無論如何勸阻,陳嗲嗲始終堅持要匯款,並向銀行工作人員展示了聊天記錄和所謂的“証據”。

經了解,陳嗲嗲通過微信群聊獲取購買所謂“原始股”的信息。陳嗲嗲微信中的“某某同學群”內有大量轉賬消息,且均轉入到名為“石家庄XX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的賬戶中,用於購買“東方童”公司的“原始股”。該公司“高管”承諾,此時購買原始股,待今年年底公司上市后可以獲得“1088萬元”的高額分紅。陳嗲嗲還表示,后續如果有更多資金,會繼續投入到該項目中。

銀行工作人員隨即查詢了陳嗲嗲提供的公司名稱及股票代碼,發現均不存在,於是向陳嗲嗲再三提示極有可能被騙,並講述了類似的電信詐騙案例。但陳嗲嗲始終不相信,還提供了之前購買的原始股証書,聲稱銀行不要阻止他,否則錯過了“難得的發財機會”。

正在僵持之際,公安民警快速趕到,了解情況后也對陳嗲嗲進行勸阻。在勸阻無果的情況下,公安民警通過陳嗲嗲的証件信息聯系了其子女,一同勸說。最終,陳嗲嗲慢慢意識到自己確實遭遇了詐騙,打消了轉賬的念頭,避免了資金損失。

浦發銀行長沙分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該行常態化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教育宣傳,成功阻止了多起涉嫌詐騙的案件,涉及金額50余萬元,持續為金融消費者的資金安全保駕護航。未來,該行將繼續深入開展防范電信網絡詐騙工作,不斷引導消費者提升風險意識,切實守護好“錢袋子”。 (譚盛成 林世姣)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