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稅務

守正創新 穩中求進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稅務實踐的邵陽新篇章

2024年02月07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月6日,邵陽市稅務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邵陽市委市政府系列重要會議部署要求,總結2023年全市稅收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2024年重點工作任務。國家稅務總局邵陽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林蔭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2023年,邵陽市稅務系統堅持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以貫徹落實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四嚴”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為抓手,夯實基礎不動搖、壓實責任不鬆勁、嚴防風險不懈怠,全市稅收工作穩中有進、困中破局、難中攀高,勠力同心辦成了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建設走在前列、納稅人滿意度實現跨越式提升、“打虛打騙”工作成效突出這三件大事,全市稅收工作呈現“五個新”的明顯特征。

——黨建引領發展上邁向新台階。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代表湖南在總局主題教育推進會上作交流發言,政治機關建強建優,市局獲評“市直機關黨建工作標兵單位”,市縣局在當地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的優秀率均達100%,“黨建引領促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穩步實施。

——服務中心大局上取得新成效。組織稅費收入成果優,服務地方發展成色足,辦稅繳費服務成效顯,成功承辦湖南稅協公益講壇線下活動,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著力解決辦稅繳費“痛難堵”問題。全年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費20.27億元,辦理出口退稅12.17億元。

——稅收征管改革上實現新突破。開展征管基礎交叉檢查工作,平穩有序推進新電局和“數電票”推廣擴圍,創新開展“實戰練兵+模擬庭審”活動,建立健全“司法+稅務”聯動執法機制,創新稅務與其他單位協同共治新格局,完善市、縣兩級財稅綜合信息平台建設,稅收共治更加高效。

——稅務政治生態上營造新風氣。全面壓實責任,制發《全市稅務系統“1+6”制度文件責任分解表》,創新推出“六大廉潔活動”,獲省局主要領導點名表揚﹔黨委班子帶頭開展“作風建設大走訪”,全面開展各類違紀違法問題專項整治,政治生態更清朗。

——鍛造稅務鐵軍上激發新活力。建優班子強引領,提能帶隊強素質,以文化人激活力,練兵比武活動5人受省局表彰,“以師帶徒”成果展排名全省第2,打造首屆“稅最閃耀”青年文化節,青年工作經驗2次獲總局推介。

會議指出,全市稅務系統要深刻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全省稅務工作會議、省兩會、市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准確把握稅收工作形勢任務,明確2024年為“作風建設年”,以實事求是、堅韌頑強、調查研究、聯系群眾、銳意進取、認真負責等優良作風,保障促進、倒逼推動全市稅務系統“夯基礎、壓責任、防風險、優作風、強素質、提形象”,一以貫之抓好落實、協同推進抓好落實、全員全力抓好落實,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邵陽稅務新實踐。

會議明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稅收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聚焦高質量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稅務實踐,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認真落實省局“一二三四”工作部署升級版、“四嚴”要求加強版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實開展“作風建設年”行動,夯基礎、壓責任、防風險、優作風、強素質、提形象,以高質量的稅收工作服務全市高質量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稅務實踐的邵陽答卷,為建設現代化新邵陽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表示,2024年全市稅務系統要重點實施“八大工程”,奮勇爭先開創全市稅收工作新局面。

——實施黨建引領提級工程,推進黨業互融互促。堅持鞏固主題教育成效,將好經驗好做法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分級分類抓好政治能力培訓,嚴格履行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夯實黨建工作基礎。深化“黨建+”系列行動,持續推進“一單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創建,堅持提升黨業融合效力。

——實施組織收入提質工程,提升稅費治理能力。依規組織收入,守住不收“過頭稅費”底線。協同培植稅源,堅持管住與管活相統一。精准強化監管,構建全市統一的稅費“一體化”運行監管工作機制,持續鞏固“風險防控主攻仗”成效,強化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防控。

——實施征管改革提基工程,健全智稅支撐體系。持續深化以數治稅應用,以稅收征管數字化轉型推動稅收治理方式變革。全面拓展“稅務+N”共治應用場景,構建全社會協稅護稅、綜合治稅新格局。夯實稅費征管基礎,提升稅費管理專業化、集約化水平。

——實施服務大局提效工程,更好彰顯稅務擔當。對標省局目標任務,高站位服務省局戰略落實落細﹔強化以稅咨政水平,深入開展稅收經濟分析,高水平服務黨委政府科學決策﹔聚焦實施產業培塑行動,落實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建立涉稅訴求快速反應機制,常態化開展“三送三解三優”“稅賦萬企”等活動,高標准服務經營主體做大做強。

——實施營商環境提檔工程,全面樹優稅務形象。持續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春雨潤苗”等活動,持續深化“銀稅互動”,全面推行社保費征繳聯合服務。推動辦稅服務廳職能轉型,在精簡辦稅流程和手續、滿足辦稅共性和個性需求上持續加力。深入推進新時代“楓橋式”稅務所(分局、辦稅服務廳)建設,持續推進大企業跨區域涉稅事項協調機制建設。

——實施干部隊伍提能工程,持續鍛造稅務鐵軍。建強領導班子,繼續推進干部“上挂下派”,探索與地方黨政部門雙向交流挂職。提升干部素質,開展各層級業務標兵培養,持續落實“強基培苗”工程,構建年輕干部“選、育、管、用”全鏈條工作機制,推動稅收事業薪火相傳。持續探索“帶好隊伍”制度機制體系,激發隊伍活力。

——實施創先爭優提速工程,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全力保障績效考核進位爭先,全員推進納稅人滿意度提升,以更加暖心的便民服務舉措,用心用情化解納稅人繳費人的急難愁盼問題。全面抓好精神文明創建,努力營造全局創先爭優、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不斷激發干事創業激情,促進榮譽爭創工作落地落實、開花結果。

——實施管黨治黨提標工程,全面營造清風正氣。各級黨委書記自覺扛牢“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黨委班子履行好主體責任,班子成員忠實履行“一崗雙責”,各級紀檢組長履行好監督專責。深入開展“作風建設年”行動,加大作風整治力度,抓思想作風治偏,抓改進學風治慵,抓工作作風治懶,抓領導作風治散,抓生活作風治腐。強化制度落實,防范風險隱患,習慣過“緊日子”。

會議宣讀了全省稅務工作會議表彰的有關邵陽稅務榮譽先進名單及榮獲2023年度地廳級以上榮譽先進代表,通報了2023年全市系統“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活動情況,表彰了全市稅務系統縣級局績效管理先進單位。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覃小滿主持會議。市稅務局局領導,市局全體干部﹔各縣市區局局長、分管黨建工作的局領導、紀檢組組長、辦公室主任、黨建工作股股長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縣市區局全體干部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石芮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