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迎戰低溫冰雪 湖南在行動

人民網記者 彭應兵 匡瀅 向宇 吳茜薇 林洛頫
2024年02月07日16: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月1日晚開始,湖南出現新一輪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道路結冰、農田覆雪。

2月4日下午,湖南省低溫雨雪冰凍災害應急指揮部發布《關於啟動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Ⅲ級應急響應的通知》,決定自2月4日14時起,將低溫雨雪冰凍災害Ⅳ級應急響應提升為Ⅲ級。

低溫雨雪冰凍過程與春節前返鄉客流高峰疊加,對農業生產、交通運輸、電力通訊等方面造成挑戰。

聞雪而動。

湖南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戰風雪、護民安。

海吉星市場內一派繁忙。黃興鎮供圖

暖心護農

臨近春節,又正值冰凍雨雪天氣,市民的“菜籃子”供應如何?價格會不會大幅上漲?

在位於黃興鎮、湖南最大的“菜籃子”——長沙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裡,工人們正在裝卸蔬菜,忙得“熱火朝天”。

依托深農集團“全國一張網”,海吉星積極拓展農產品基地建設,確保在災害天氣、節假日等特殊時期的蔬菜等民生產品“採得到、運得來、送得出、買得到”。

此次雨雪冰凍天氣正值春節前夕“菜籃子”產品運銷旺季,針對可能會造成局部地區鮮活農產品運輸受阻的情況,湖南省農業廳積極調度各市州重點農貿市場動態,時刻關注市場信息,防止出現蔬菜等農產品滯銷賣難。

受連日雨雪冰凍影響,望城區茶亭鎮農業農村綜合服務中心組織人員對積水區域清溝排漬,確保渠道暢通。陽昭麗攝

2月2日,湖南省農業農村廳與湖南省氣象局於聯合下發《關於做好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防范應對工作的通知》﹔並分別於1月31日、2月2日發布農業凍害風險聯合預警。2月5日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受災地區聚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農業生產安全、農產品市場供應安全3個重點。

針對各地區的具體情況,湖南省農業廳及早制定完善科學防凍抗寒技術方案,組織工作組和科技小分隊,落實關鍵措施,並先后制定《關於做好油菜春季田間管理工作的通知》《蔬菜應對持續雨雪冰凍天氣技術指導意見》和《低溫寒潮天氣家禽生產應急措施》。

針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過程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湖南省迅速組織開展災害風險隱患排查,建立排查治理台賬,落實治理措施,壓實屬地責任、監管責任、主體責任,堅決防范農業領域安全事故發生。

同時強化農業生產設施管理,對農業生產大棚、畜禽欄舍要進行全面排查和盯防,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立即採取加固治理措施,降雪后及時清除積雪,隨下隨清,及時組織危及人員轉移避險,嚴防因積雪負荷過大導致垮塌傷亡事件。並配合當地政府及有關部門做好農村房屋、室外宴席(會)棚架等設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防止因積雪過重發生坍塌傷亡事故。

湘西永順縣公安護送孕婦順利抵達醫院。湘西公安供圖

安心護航

5日凌晨,湖南省湘西州永順縣一名待產孕婦羊水破裂溢出,但因大雪封山、交通受阻、無車接送。危急關頭,永順縣公安局永茂派出所迅速派出警車接送孕婦趕往醫院。

不料,還未到醫院,行駛途中孕婦便在警車裡誕下一名女嬰。隨后警車立即掉頭,將這對母女就近送往永茂鎮醫院。經醫生檢查母女平安,參與護送的警察親切地稱這個新生兒為“雪警”小寶。

近日,受雨雪冰凍天氣影響,G56杭瑞高速杭瑞洞庭大橋正在開展除冰作業。湖南高速集團供圖

2月4日至5日,湖南64縣(市、區)出現雨雪冰凍天氣,湘西、懷化、張家界、常德、益陽、岳陽等地高速公路部分收費站管制。

為全力保障人民群眾平安出行,湖南高速集團各分子公司全員出動。益陽分公司第一時間啟動應急保暢預案,由“路燈”志願者對滯留司乘人員提供餐飲、修車工具、臨時休息等服務﹔常德分公司採取“人工+科技”方式硬核除雪,在各個堵點組織應急小分隊,以便隨時救助被困車輛﹔湘西分公司轄區共出動760余名路產、養護應急人員,通宵達旦開展除雪保暢工作。

2月6日,辰溪縣交通運輸局和辰溪縣公路建設養護中心在界牌坳結冰路段鏟雪。湖南省交通運輸廳供圖

長沙火車南站地區綜管辦牽頭統籌公安、交警、城管、環衛、物業等500余名力量,全力應對低溫雨雪冰凍天氣,同時還組建了一支“復興號”志願服務先鋒隊,對站區及周邊道路實行一小時一巡查、一小時一反饋,隨時做好處置路面結冰的准備。站區在售票廳、候車區、電梯口等重要崗位增派工作人員,對旅客進行雨雪天氣乘車安全提醒,並在東西廣場、樓梯等易滑區鋪設防滑墊,保障旅客出行安全。

低溫雨雪天氣,讓計劃航空出行的旅客也憂心忡忡。為盡量減少凍雨天氣對飛機起降帶來的不利影響,長沙機場啟用除冰車,在飛機起飛前對飛機表面噴洒除冰液,同時採取“原位+定點”除冰雙通道運行的工作模式開展除冰,根據航班量及飛機位置動態隨時調整、靈活切換除冰模式,大幅度縮短航班除冰時間。機坪則採用小型多功能掃雪車結合人工除冰的方式,開展除冰雪工作,小雪天氣下可在25分鐘內保障開放單條跑道運行。

近日,國網石門縣供電公司在大京竹村關口崖開展杆上搶修作業。易長龍攝

全心護電

2月5日6時30分,48台應急發電機搭乘鐵路列車從廣鐵集團長沙北站貨場開出,向湖南湘西地區疾馳而去。

近日,湖南湘西地區因冰雪災害天氣造成供電困難。2月4日,湖南省發改委要求迅速調配應急發電機,連夜集結發往湘西,以滿足冰雪凝凍天氣下的生產生活用電需求。

2月3日,南方小年當天。在長沙寧鄉境內的500千伏安寧變電站內,一條從益陽向省會長沙輸送電力的重要線路,當天覆冰急速增長8毫米。幾名電力工人立即前往,對500千伏復安丨線的架空輸電線路進行融冰操作。

同一天,在數百公裡外的張家界市,電力工人通過監測發現,下午短短4小時內,導線覆冰已經達到10毫米,國網張家界供電公司立即啟動入冬后第一次直流輸電線路融冰。

為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在加強現場人工巡線監測的同時,電力部門還採用了自主研發的“除冰機器人”連夜為張家界配電線路“破冰減負”,及時保障居民群眾的用電需求。

近日,國網沅江市供電公司對小河嘴漁民新村低壓線路進行緊急搶修。龔懷亮攝

目前,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組織各單位成立應急指揮部,統一指揮全部力量共同投入到抗冰保網工作中,共投入搶修人員11440人次、搶修車輛2283台次開展緊急搶修工作。湖南電力部門已啟用184個固定哨、1955個流動哨和418套覆冰在線監測裝置,全面開展冰情監測﹔24台融冰車、51套主網、116套配網融冰裝置部署到位,趕赴全省各地開展融冰工作。

2月6日,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就做好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天氣應對工作作出批示。當前,極端天氣仍在持續。全省各地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對天氣變化的監測研判,落實防災預案,細化工作措施,全力保障高速公路、國省干道、城市主路等的安全和通暢,嚴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要密切關注災害天氣對城市運行和群眾生活造成的影響,深入開展各類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切實加強對人員密集場所和薄弱區域等的安全管理,全力抓好市場供應和能源保供,主動關心滯留旅客和受災群眾,及時開展救災救助,確保廣大群眾和中外游客平安溫暖過節。全省各級黨組織、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共產黨員要切實發揮應有作用,全力奪取抗擊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最后勝利。

低溫冰雪天氣仍在繼續,越來越多的人投入到戰冰雪、保民生的隊伍中來,相信這麼多人齊心協力,一定能戰勝這輪寒潮。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彭應兵

文字作者:彭應兵 匡瀅 向宇 吳茜薇 林洛頫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