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 >> 產經

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不鬆勁不懈怠 全力以赴保春運安全供電

2024年02月09日13: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職工在變電所清除供電設備覆冰。單位供圖
廣鐵集團長沙供電段職工在變電所清除供電設備覆冰。單位供圖

“線路已封鎖,安全措施已做好,開始打冰作業!”2月8日凌晨3點整,在渝廈高鐵寧鄉西至長沙西區間,隨著對講機裡傳來的作業開始命令,長沙西高鐵供電車間打冰掃雪小分隊52人分成8個作業小組開始對覆冰的接觸網進行除冰作業。

1月21日以來,湖南地區先后2次遭遇了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雨雪冰凍天氣,為確保管內供電設備正常供電,長沙供電段從強化組織領導、設備整治、應急准備三個環節積極應對,不鬆勁不懈怠全力以赴確保安全供電。

該段強化組織領導。“我們由段領導帶隊,組織78名科室干部下沉到岳陽、常德、婁底個片區進行包保,116名車間管理人員深入到91個班組包保,層層壓實安全責任。”該段安全科科長周偉介紹道。同時該段還全面摸清管內施工隊伍分布情況,分5個片區儲備了17支約200人的應急外援隊伍,確保冰雪應急時支援人員能第一時間到位。

該段強化設備整治。“我們將工作做早抓實,在春運前就以超大修設備、客車徑路供電設備、重要負荷電力設備為重點,運用6C分析、現場檢查確認、上網整治等方式,對221個一級缺陷進行了處理。”該段接觸網科科長李儀介紹道。“同時我們抓好了應急設備整治,完成管內固定發電機整修105台,提前做好啟機試驗和油水補給,安排了7台發電機上軌道車或汽車,隨時可以移動支援,我們還與管內各地方供電公司取得了聯系,准備了29台移動發電車,保証能及時應急增援聯動。”

此外該段還強化應急准備。一方面配齊應急力量。組織段生產科室16名專業干部成立專家組,將現場經驗豐富的30名現場管理人員和操作技能水平高的153人組成機動力量,及時調整補充災害地區應急能力。在管內京廣、滬昆、石長共9條高鐵普鐵沿線各站新增31個接觸網應急值守點,普速線98個車站安排電力工進行發電機值守。22台軌道作業車在普速線18個車站到發線上熱備值守。“面對2月4日岳陽地區暴雪,我們及時補強應急力量,於3日由段領導帶隊,抽調58名接觸網應急人員和30名電力人員提前布局到位,第一時間應對雨雪冰凍天氣。”該段段長趙靈龍介紹道。

另一方面加強對設備監測。啟用管內26處覆冰監測點,指定人員按2小時一次進行觀測,對有覆冰趨勢的區段,每隔1小時報告一次觀測情況。在高普鐵沿線各站安排人員觀察機車受電弓取流情況,隨時監測弓網動態。出動219人次攜帶打冰應急工具添乘機車(動車組)及打冰車,實時掌握設備運行狀態。全面開啟6C監測檢測手段,動態掌握接觸網、受電弓變化情況,及時研判提出解決方案。加強路外環境整治,全面梳理管內126處危樹危竹隱患,堅持先重點、后一般的原則,第一時間組織96名職工會同工務部門在京廣線4個區間集中排查砍青,全面消除路外環境隱患。對46處易發冰棱處所,安排人員現場看守﹔對其他跨線橋、跨越線、隧道口進行視頻檢查,做到全方位、多角度監測,確保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

“報告調度,寧鄉西至長沙西區間除冰作業結束!”8日4點30分,該段長沙西高鐵供電車間打冰掃雪小分隊成員完成了當天的除冰作業,當晚他們共完成了12公裡接觸網供電設備的打冰除雪任務。(雷斌)

(責編:黃卓、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