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战“疫”:举措得力科技给力

【查看原图】
岳阳经开区企业生产车间。岳阳经开区供图
岳阳经开区企业生产车间。岳阳经开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03日21:01

人民网长沙3月3日电 近日,岳阳经开区企业湖南康润药业研发生产的10万盒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开始分批交付使用。该试剂盒能够10钟内出结果,肉眼即可判断,无需检测设备等场地要求,价格只有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1/4-1/5,联合核酸检测可有效减少假阴性的结果,为疫情的防控工作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发挥积极作用。

企业战“疫”,政府出力。

疫情以来,岳阳经开区充分发挥区内生物医药企业研发和生产优势,精准发力、精细服务,组织涉医涉药企业加紧生产战疫,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全区医药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将应急物资送往全国各地一线。

环环相联 凝聚生产合力

“驻企联络员来了后,为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提供很多指导和帮助,让我们增强信心和力量。”2月26日,湖南盛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文对园区选派驻企防疫联络员的工作给予点赞。

2月9日,该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在盛锦新材料调研时要求,要实行一厂一方案,一厂一专班,在做好企业一线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时复工复产,加强设备维护,保持正常运转,确保企业生产平稳有序。要明确驻厂代表,专人协调,积极与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对接,协助、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全身心、开足马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保障物资生产中去。

打赢抗疫攻坚战,离不开医疗物资的保障。为全力组织和帮助医药、卫材企业释放产能,开足马力生产,经开区迅速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措施》,明确疫情防控必需类重点企业必须100%开工,并实行“特派员”制度,开通政策落实“绿色通道”,指派专人指导企业完成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生产、原材料采购、产品运输、疫情防控等实际问题。

“我们已于2020年1月31日对贝烨公司开展现场调查,2月1日收集资料,2月2日一天时间完成贷款300万元授信审批,并于当天发放到位贷款100万元……”2月2日,该区发改局干部易猛收到中国农业银行岳阳市分行发来的消息。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经开区目前唯一一家医用口罩生产公司,由于该企业仅有一条生产线,日产量严重不足。为扩大企业生产,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瓶颈等问题,易猛一边多方联系口罩机生产厂家,一边积极为企业协调贷款。目前,该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已满负荷生产,可日生产防护口罩6.5万余只。第三条生产线也已安装调试完毕,正蓄势待发,预计日生产防护口罩可达10余万只,将进一步减缓全市口罩供应压力,为全省疫情防控贡献了经开区力量。

“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大大减轻了公司增量增产的资金压力,降低了生产成本,真是送来了一场‘及时雨’。”2月26日,湖南贝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对区税务局送来的支持防控疫情税收“优惠政策包”赞不绝口。

为全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经开区还积极鼓励区内企业应急转产。针对目前市场上的消毒物资紧缺,协调帮助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在3天内拿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批文,允许企业在防疫期间,临时生产工艺消毒类产品;针对口罩普遍不足的现状,鼓励区内精一过滤材料、盛世德坤药业、赵华文药业和长进石化等4家企业转产新上口罩生产线。同时大力推广线上服务,用好就业政策,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就业春风行动,加强稳岗补助发放,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疫情期间用工问题,为贝烨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紧急协调招工60多人。

火力全开 展露科技力量

战胜病毒需要科技支撑,科研攻关必须争分夺秒。

“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的研发和生产前线开足马力,经开区的后方支援也很给力。”2月28日,湖南科伦药业岳阳分公司行政部长刘文霞感叹。

原来,科伦药业生产的藿香正气合剂属于国家正式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诊疗方案目录产品,为助力缓解疫情防控药品供求关系,经开区一面在确保企业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一面积极与市级对接协调,征求市应急指挥部同意后,专门发文向全市推荐优先采购科伦生产的药品用于防控新冠肺炎。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开工生产线8条,开工率80%,复工率90.55%,全力保障抗疫药品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注射用头孢曲松钠、注射用阿奇霉素、阿莫西林胶囊以及中药制剂的供应。2月份已实现销售4500万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经开区积极整合产学研力量,围绕一线疫情防控紧迫需求和重点突破方向,部署新型冠状肺炎科技攻关专项,建立科研项目“绿色通道”,简化推荐程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

为鼓励医械生产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岳阳经开区组织全区科研单位、企业申报国家、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题项目。同时,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区内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九条措施》,鼓励企业研发对抗击新冠疫情疫情具有直接作用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对企业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首次在园区实现产业化的,由政府优先采购,并在年底给予每个产品奖励资金20万元。发布《关于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相关科技创新项目的通知》,不到一周时间,康润、新华达、科伦等多家医药企业均表示有意向项目上报。

从原料生产到医用防护,从防控药品再到病毒检测,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经开区的医药企业积极行动,全力以赴,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防护墙。“疫情带来的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2月13日的生物医疗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上,该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表示:“要把握疫情防控政策机遇,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实现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量、实物量、效益量 ‘三量’齐升,加速生物医药产业链的补链、延链、强链。”(沈腾 陈砂)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