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首次运用新技术“诊治”带电电缆隐患

【查看原图】
4月24日,湖南电科院在湘潭110千伏茶菊钢电缆现场开展带电检测。周波 摄
4月24日,湖南电科院在湘潭110千伏茶菊钢电缆现场开展带电检测。周波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26日20:18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4月23日至24日,湖南电科院联合湘潭公司采用基于DR(Digital Radiography数字化成像)技术的带电检测试验,成功发现了湘潭110千伏茶菊钢电缆线路本体缓冲层绝缘缺陷,并成功排除了隐患,更好地守护居民用电,这也是该技术在湖南电力首次成功现场应用。

电缆本体缓冲层绝缘缺陷会让电缆本体在运行过程中发生随机性绝缘击穿故障,导致线路停运,是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大隐患,目前尚无有效检测手段针对该项问题。湖南电科院组织多专业“电博士”攻关团队,以现场需求为导向,经过近三年的反复研讨和潜心攻关,摸索出了基于射线的现场快速无损检测技术,攻克了电缆线路带电无损检测的技术难题。

在茶菊钢电缆检测现场,攻关团队在带电盲检的方式下检出该电缆存在多处缓冲层绝缘缺陷,为后期该线路整段电缆的检测评估处理和运维给予了可靠依据,为保障全省居民安全用电提供了坚强技术支撑。(贺蓓 黄福勇)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