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泳迎鼠年,渔歌唱新春

【查看原图】
——记莲湖湾第三届冬泳会暨湘江渔歌文化艺术节
冬泳迎鼠年,渔歌唱新春
冬泳迎鼠年,渔歌唱新春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1月06日09:06

人民网长沙1月6日电 暖阳淡云山门开,冰情荷韵迎客来。1月4日上午,莲湖湾第三届冬泳会暨湘江渔歌文化艺术节在衡南县近尾洲莲湖湾拉开了帷幕。本次冬泳会是2020年湖南省乡村旅游新春的第一个活动,也是以湘江渔歌为主题的第三届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旨在提高衡南县全民体育素质,加大衡南冬季旅游推广力度,打造莲湖湾枯荷禅境、冬日暖阳、湘江渔歌、农家佳肴等冬季旅游特色项目。

莲湖湾第三届冬泳会暨湘江渔歌文化艺术节由中共衡南县委员会、衡南县人民政府、中共衡南县委宣传部、衡南县文旅广体新闻出版局主办,

上午九点,莲湖湾生态农庄的广场上已经燃起了炉火,江风凛冽,人们却不感到寒冷,他们兴致勃勃地或围着炉火聊天,或眺望着江面等待大会开幕式的开始。清泉冬泳俱乐部丶衡阳市冬泳协会、衡东县冬泳协会、衡阳县冬泳协会等九支队伍共计一百四十余名冬泳爱好者齐聚一堂,他们兴致勃勃、自信满满,既有以泳会友的期待,也有“华山论剑”一战天下英雄的豪情。

九点半,大会在近尾洲镇党委书记颜小国的讲话中正式开启。近年来,在衡南县的大力支持下,近尾洲镇得到了飞速发展,此次大会既是对去年近尾洲镇旅游发展的一次总结,也是今年迎接新挑战、迈上新台阶的一个宣告。

开幕式上,由陈新文书记宣布正式开启冬泳会。一场精彩纷呈的水上角逐大战在湘江边开始,在雷动般的加油声和欢呼声中,冬泳健儿们奋力拼搏,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化身为河水中的灵动音符,与寒冷斗争,与同伴争锋,为游客们带来一场紧张刺激的精彩竞赛,他们每一次伸手,每一次跃进,都让这场竞赛高潮迭起、看点十足。游客们唯恐错过每个精彩的瞬间,不时发出惊呼和喝彩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之后,游客们齐聚一堂,欣赏起湘江渔歌艺术节表演大会,这次渔歌表演上既有70多岁的渔歌传承人夏绍平,有三十多岁的渔民,也有年仅七岁的小朋友,男女老少共同演绎出了一幕渔歌音乐剧,湘江渔歌在莲湖湾上唱响了新春,唱出了近尾洲镇居民的心声,唱出了新年的新气象,也唱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希望。在这个舞台上,既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湘江渔歌的精彩表演,也有其它乡间节目动人心弦,近尾洲镇中心小学老师们的精彩歌舞《莲湖湾》、民间艺术家刘俊老师的二胡演奏《赛马》、十三寨幺妹清亮的山歌、蒸湘区表演队的扇舞《天美地美中国美》,还有清泉俱乐部冬泳队成员的太极及合唱表演都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老市长陈新文赞叹“八百里湘江唯莲湖湾最美”,莲湖湾原生态的田园水乡风光,枯荷、芦花、草垛、渔舟、冬日暖阳、江中落影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风景作品,同时莲湖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以水上活动、民俗文化体验为主体,新建湘江渔歌文化馆、农耕文化陈列馆、农产品展销中心,树立新衡南,新农村的旅游形象。如今,莲湖湾不仅仅有最美的自然风光,还有最佳的人文体验,它已成为湖南有名的冬季赏荷胜地、冬泳基地及农耕文化体验场所。(实习生 赵婧媛)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