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突破2000亿 长沙加速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查看原图】
34个集群竞赛项目集中签约。主办方供图
34个集群竞赛项目集中签约。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1月11日17:30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昨天,由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长沙工程机械协会承办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项目集中签约暨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成立大会举行。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核心零部件短板,为长沙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提速。

2019年,国家工信部开展2019年先进制造业集群招标,希望通过开展产业集群竞赛,以“赛马”方式评选出20-30个世界级先进集群,并建立末位淘汰机制,每年排名在后5位的集群要加入下一轮的决赛,以竞赛压力不断提升集群自身发展水平。该竞赛分初赛和决赛,2019年8月,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作为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发展促进机构,参与工信部首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从全国100余家集群建设单位脱颖而出,成为24个初赛胜出的单位之一,并在初赛中成功胜出,今年将代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参与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

本次集中签约的34个集群竞赛项目,有三一、中联等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企业领衔的关键技术项目,也有启泰传感、华曙高科等中小企业领衔的核心零部件研发项目,还有“机械之家”等公司承担的产业互联网项目。此次,集群项目建设是落实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长沙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高质量发展,将工程机械打造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抓手,将有力推动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进一步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核心零部件短板,更好参与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

为引领行业标准制订,提升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本次大会成立了长沙工程机械行业标准化委员会,聘任了田亚等13人为专家委员会成员。

据长沙工程机械协会秘书长吴京生介绍,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工程机械产业发展,大力支持其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时,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积极拥抱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浪潮,抱团发展,不断强链补链,实现了“华丽蝶变”。目前,长沙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品种门类最齐全、知名企业聚集数量最多的区域,“工程机械之都”声名远扬,2019年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规模达2000亿元,本次34个项目集中签约和标准化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长沙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迈出关键步伐,今年将围绕建设工程机械零部件产业配套园、模具产业园、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海外分展等重点,积极扩大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的世界影响力和美誉度。(亚凡)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