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织密园区"防控网" 企业有序复工

【查看原图】
株洲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株洲高新区供图
株洲高新区企业复工复产。株洲高新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4日20:56

人民网长沙2月14日电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株洲高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在园区构筑了坚实的疫情“防控网”,园区企业得到有序复工复产。2月12日,株洲市工业企业复工情况统计中,株洲高新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量达到109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数占比70.3%,占比排名全市第一。

如何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株洲高新区织密园区防控网,交出了一份硬扎作业。

“您好,我们是马家河街道工作人员,请配合我们测量体温,登记信息。”2月10日,马家河街道9个摸排工作组,对新马金谷公租房ABCD栋、动力谷园区2—5栋公寓楼共970位复工人员,完成摸排,并登记在册。为确保辖区内企业安全复工,将以此次摸底情况为基础,对所辖园区企业复工人员“持续追踪、每日更新”,确保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株洲高新区园区复工企业均要求在办公、生产、经营场所及员工食堂定期消毒,并设置隔离场所;员工用餐要实施分餐制;所有员工在生产区域和办公区域须全程佩戴口罩;鼓励营销人员采用“线上”联系客户的方式来保证营销不断链。

“工人都来自本地以及春节没有回去的外地员工,回了外地的工人都暂缓回株。”11日,湖南长城主板、整机两条生产线已复工,近60名工人正在赶制一批自主可控的笔记本电脑订单,预计月底交付。

“我们严格排查了,对外省回株或者湖北籍员工进行暂缓复工。”千金集团负责人表示,针对防疫期间的生产工作,将严格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针对员工建立疾控档案,组织疫情排查,同时做好现场管理,严格个人防护。11日起,千金集团总部及旗下12家公司全面复工,正常开展生产经营工作。

为保障疫情期间安全复工,北汽株洲分公司自主设计开发了“员工健康云系统”,基于大数据全力构筑高效疫情防护控制机制,如若出现疫情,可第一时间排查被病毒感染员工的位置轨迹和密切接触者,做到第一时间控制疫情扩散。

“对企业来说,人才是第一资源。” 株洲辉锐增材制造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畅栋表示,复产的出发点,是为了企业发展和员工就业,但企业复工“打铁”,除了自身“硬”,也离不开政府政策措施的支持。2月10日,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印发《关于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的十二条政策措施》,从强化金融信贷支持、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精准施策,政策内容涵盖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融资成本降低、激发金融机构积极性等方面,在园区企业全面复工的关键时间节点提供重要支撑。同时,株洲高新区还为辖区企业免费发放近20万只口罩、300余桶消毒液和300余把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张弥郁)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