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复工复产“春天里” 浏阳永安4万余名流动人员开始返程

【查看原图】
永安镇每天组织消毒车对集镇街道、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永安镇供图
永安镇每天组织消毒车对集镇街道、农贸市场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永安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8日19:58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这是浏阳市永安镇综合执法大队教导员胡德明的上班时间。从1月23日永安镇铺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有着22年党龄的胡德明没有休息一天。期间,他与同事一起,在辖区内每天巡逻,对人员聚集、未戴口罩等行为进行劝导,同时还要挨家挨户上门进行登记排查。

“每天至少3次巡查。”胡德明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冲锋在一线,确保战“疫”工作取得成功,而他也只是众多分布在战“疫”一线的党员之一。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永安镇以党支部为作战单元,党员带头,做到“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永安镇疫情防控重心转向了对流动人员的管控。

最快速度落实小区临时封闭管理

永安镇,浏阳向西融入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桥头堡,也是长沙东翼发展核心金阳新城的先导区。这个连续五年获评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乡镇,除了浏阳高新区企业外,辖区内还有400多家工贸企业,流动人口超4万人。

疫情来临,永安镇快速反应,指导并发动业主委员会进行疫情期间小区临时封闭式管理,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同时,动员志愿者、村干部、小区居民等力量,进行小区出入登记检查与值守。

其中,永安花园小区就从大年初一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口罩、酒精、手套等物资,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永安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李建卫介绍,防护物资第一时间发放到值守人员手中,对小区内10%左右的流动人员进行了登记和管理。

1月26日(大年初二),文昌安置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肖火炬在得知疫情变得更严重时,在镇政府指导下,与业主委员会成员达成一致意见,第二天,该小区就开始实行临时封闭式管理。从早上6点20分到晚上10点,由党员带头,配备一名辅警,每天都有人参与值守。

永安镇通过加强园、镇、村、企、出租户等多方联动,发动多方力量参与小区临时封闭式管理,浓厚了群防群控氛围。尤其是将小区临时封闭式管理细化到楼栋,每个小区有一名党员管理员,每个楼栋有一名党员楼栋长,楼栋长每日向管理员反馈本栋流入人员的新增情况及健康情况,确保外来人员信息第一时间获知、第一时间登记。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永安镇坚持落实实施党政班子成员“日碰头”制度、包村负责制度,及时调度、处理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创新采取系列举措来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31日起,永安辖区内的零售药店就已张贴出了关于“实名制”购买发热、咳嗽药品的相关告示,并有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在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销售退热、止咳药品时,购药人须实名登记购买人和使用人的身份证号、住址、手机号码、体温信息、有无湖北地区旅居史和与湖北往返人员接触史、所购药品名称等信息。对体温异常的,督促、劝导其到医疗机构及时就诊,发现疑似度较高的感染人员立即报告。

推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来临,永安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通过“摸排到位”“指导到位”“服务到位”,全力做好企业复工的巡查员、努力做好企业复工的辅导员、用心做好企业复工的服务员,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2月4日,永安镇就对全镇企业、个体户、工地的复工复产工作进行了部署。结合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派驻制度,对277家重点企业派驻防疫工作指导专员,加大防疫指导力度、安全环保监管力度和服务力度。2月9日前,“四类企业”和镇属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目前,全镇复工复产企业总数达到37家。

对申报复工的企业,永安镇发放复工防疫明白卡,一对一指导服务企业做好防疫措施,逐条准备落实到位。对于缺乏防疫物资的企业,及时送去消毒液、酒精等物资,尽可能给予帮助,与企业一起共克时艰,使其尽快恢复生产,正常运行。

“企业复工复产,门店逐步开业,流动人员的管理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永安镇党委书记陈训武介绍,下阶段,永安镇将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抓实抓细,不仅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经济社会稳步发展。(喻彬彬)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