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嗣同学校按下复工“快进键” 预计今秋开学

【查看原图】
嗣同学校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胡吉星 摄
嗣同学校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胡吉星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26日19:59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机械轰鸣不断,工程运输车辆来回穿梭运送土石方,佩戴口罩和安全帽的工人正在加紧施工……2月25日,浏阳市荷花街道杨家弄村境内的集体土地上,浏阳首个集体土地入市建设学校项目——嗣同学校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学校建设一直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疫情防控与开复工建设进度同等重要,项目方又是怎么做的?嗣同学校建设项目情况进展怎么样?

据悉,该项目于2月16日正式复工,较原定的复工时间推迟了一周左右。

“做好疫情防控是项目复工的前提,为此,我们提前做好防疫准备工作,配齐了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嗣同学校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现场要求佩戴口罩和安全帽作业,每天会对施工人员进行早晚2次的体温测量,并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杀菌。同时,首批进场的40余名施工人员均为本地居民,下班后都各自回家用餐,避免人员聚集。

为做好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工作,荷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嗣同学校建设项目实地调研,安排专人指导项目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并赠送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项目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切实帮助。

目前,嗣同学校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三通一平”的前期准备工作,预计3月份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待全面复工以后,现场的施工人员将增加至400-500人,力争于今年6月完成建设,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

据了解,嗣同学校建设项目由浏阳市嗣同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为7.2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为168亩,分两期建设,分设“两区三部”,即北校区的小学部和南校区的初中部、高中部,总办学规模为78个教学班,规划在校中小学生总人数约3800人,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12年一贯制民办学校。

“嗣同学校建设项目选择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获得土地,是全市首个集体土地入市建设学校项目。”荷花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项目落地,去年8月份,荷花街道成立嗣同学校项目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周末和节日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动员,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特别针对村民关心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及相关问题,分析利弊、答疑释惑,经常工作到凌晨两三点。

通过街道、村干部的努力付出,村民的疑虑逐渐消散,仅3个月时间,就赢得200余户村民签字,同意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以往的教育用地一般是采取划拨方式来获得,用地成本更高,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也更长。”浏阳市嗣同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勇说,通过集体土地入市的方式获得土地,不仅为企业节省了约2000万元的项目用地成本和3个月报批手续的时间,又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增加了集体收益和农民收入。

不仅如此,嗣同学校建设项目还是浏阳首个以中国近代历史名人名字命名的学校项目,包括浏阳市嗣同学校”(含小学、初中)和“浏阳市嗣同高级中学”。

“谭嗣同是中国近代资产阶级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维新志士,用他的名字命名学校,就是要学习他思想进步、追求真理、敢为人先、勇于变革的精神。”潘勇说,学校将充分挖掘嗣同文化精髓,以“嗣德启智,同知同行”为校训,致力于“创学生喜欢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胡吉星)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