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今年首场不戴口罩的发布会 释放了这些积极信号

【查看原图】
今天下午,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李芳森 摄
今天下午,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25日19:18

人民网长沙3月25日电 (李芳森)“这是我第四次参加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新闻发布会,却是第一次不用佩戴口罩。”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在发布新闻前和记者们说道。

原因何在,和胡伟林同台的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发布的新闻词,能够说明。

陈小春介绍,湖南省已连续2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14日,所有住院确诊患者实现清零,疫情得到基本遏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3月23日,省联防联控机制根据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对各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分类进行了调整,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为低风险地区。

面对境外疫情的快速蔓延,使输入性风险持续增加,湖南省积极应对挑战,重点把好好口岸检疫、分类管理、基层管控等三个关口。

目前,湖南全省累计排查境外入湘人员14413人,进行核酸检测12992人次,尚未出现境外输入病例。

此外,湖南实行健康证明互认工作机制,为出湘入湘人员出行和返岗消除障碍。即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的湖北省人员“健康码”信息、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防疫信息码,实现信息共享、分类管理。

外省入湘返湘人员,来自低风险地区而且个人健康码为绿码的,入湘后主动向单位及社区如实报告个人情况,体温检测正常者可正常出行和复工;来自中风险地区或者个人健康码为黄码的,首先在集中隔离点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可出行和复工,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接受专业处置;来自高风险地区或者个人健康码为红码的,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落实现行管控措施。

并且,根据湖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印发的《湖南省社会公众科学佩戴口罩指南》,分类明确了可不戴口罩和必须佩戴口罩的不同类型。在工作场所中,按规定消毒、参会人员体温检测正常、通风良好、人数规模适当、坐席间距不少于1米的会场,可不戴口罩。

疫情防控有成果,复工复产也取得明显成效。

胡伟林介绍,截至3月24日,工业方面,湖南全省15927户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98.9%,到岗率95.5%。服务业方面,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91.2%,到岗率85.6%。农业方面,调查的1246家农业企业复工率98.2%,到岗率78.8%。园区方面,2.64万家园区企业复工率89.0%,到岗率88.4%。重点项目方面,173个在建省重点建设项目及3668个市州重点项目全部满岗复工。

作为农业大省的湖南,在春耕生产上也花了大力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建初介绍,今年湖南省粮食生产面积力争达到7150万亩,比上年增加226万亩,增长3.3%;总产量达到605亿斤以上,增加10亿斤,增长1.7%。其中早稻面积要确保增加150万亩以上。

今年中央新增3.6亿元资金用于湖南早稻生产,省级共统筹落实早稻生产相关资金5.6亿元,是有史以来投入力度最大的一年。全省各级累计派出1.1万多名农业技术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指导春耕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组织66个早稻集中育秧专家指导组,从3月5日开始赴66个早稻生产重点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驻点技术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创湖南省历史新高的39万名高校毕业生感受到了就业压力。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赞佳介绍,为减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人社部门会同教育、财政、卫健等有关部门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十条措施》,协调省属国有企业从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岗位专门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疫情防控期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大力推行网上招聘服务等。

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努力降低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全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

分享到:
(责编:李芳森、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