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清明:湖南祭扫限流预约 “云祭扫”引关注

【查看原图】
市民通过湖南省民政厅发布的“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扫。何萌摄
市民通过湖南省民政厅发布的“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扫。何萌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04日17:17

人民网长沙4月4日电(何萌)清明到来,为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控工作,近日,湖南省民政厅发布通知,倡导群众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对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实行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

家住长沙市芙蓉区火车站社区的市民范思岳今年68岁,每年清明时分,他都会带上家人回老家岳阳给父母祭扫,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几十年,今年清明将至,他犹豫再三,还是取消了回乡计划。

“父母把我养大特别不容易,每每想到他们都很伤心。父母去世后,每年我都去扫墓悼念。”范思岳说,“今年遇上疫情,政府也出台政策限制人流,我想的是尽量不出去添乱,也担心外出被感染的问题,就把对父母的纪念放在心里,写进文章里。”

双手合十,面朝北方,在心中默念,是他不能回老家时对父母纪念的方式。对于网络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范思岳觉得,“新的方式挺不错,比较时尚,值得推广。就是年纪大了,网络祭扫还不会操作。代客祭扫也挺好,毕竟路程远的来回跑一趟不容易,最重要的是把父母放在心里,不必拘泥于形式。”

而家住长沙市雨花区桂花村的高二学生蒋丽轩,每年清明也会跟爸妈一起,去星沙的陵园给外公外婆扫墓。今年一看到预约祭扫通知,她妈妈便赶紧给陵园打电话,预约了今天上午十点的祭扫。

“今年的祭扫新规我觉得比较好,毕竟疫情期间,还是要限制人流,这样对大家都好。今年推出的网络祭扫等新方式也都挺好,无论形式如何,心意到了就可以了。”蒋丽轩说,家人的祭扫理念也在变化,“以前扫墓时我们都会放鞭炮,今后我们打算用鲜花代替纸花,这样更环保。”

“在清明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拿出逝去亲人的照片、物件,开个家庭座谈会,聊聊以前的故事,一起怀念,其实也蛮好的。通过怀念亲人,也是希望更重视和珍惜家人、家庭。”家住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的王曼玲认为,新的祭扫方式值得延续,“实地祭扫只是其中的一种形式,并不是说不去祭扫就是不尊重亲人,在亲人生前对他们好,多陪伴才是真的。”

湖南省民政厅:限流预约祭扫 推广新型祭扫方式

“今年清明比较特殊,我们要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证清明祭扫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湖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四级调研员何波表示,“所以我们提倡市民尽量取消实地祭扫或者延期开展祭扫活动,确有实地祭扫需求的,按日分时段限流预约祭扫。

针对省内各大公墓陵园,湖南省民政厅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殡葬服务。“我们还组织省内公墓工作人员为逝者开展集体纪念仪式,要求各大公墓要积极提供代客祭扫服务,代客祭扫收费价格要公示。”

今年,许多新型祭扫方式受到广泛关注,何波提到,“我们一直在推广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心灵家书等新型祭扫方式,因为这次疫情让大家更加关注,也很有必要持续推广。今年我们发布了‘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为市民提供网上祭扫的平台,市民可以免费创建祭奠空间,书写清明家书,还可以预约实地祭扫。”

“现在,各大公墓陵园大部分普及了无烟祭扫,少数指定了焚烧炉。对于乡村地区的私人墓地,我们要求社区层面制定分流措施,注意森林防火工作。我们也将继续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加强厚养薄葬的殡葬文化宣传,倡树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何波介绍,目前,湖南省民政厅不仅推出绿色祭扫系列宣传片,还通过村村响把绿色祭扫理念和殡葬新风传播出去,宣传移风易俗的同时,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专家解读:错峰出行避免拥堵 提倡环保健康的祭扫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日趋好转,处于明显可控的范围内,但是清明节刚好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关键时期。清明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老百姓心目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如果政府部门不进行广泛宣传与积极引导,有些人就会在疫情好转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追思怀远’心理的双重驱动下放松警惕,从而有可能增加疫情防控中的不可控因素。”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彭建国表示。

“今年新推出的新型的祭扫方式中,实行限流预约祭扫,可以在今后继续推广,因为这个可以引导民众早作安排,错峰出行,可以有效避免拥堵出行。”彭建国认为,集体纪念、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也值得大力提倡,因为这些都是一些更健康、更环保的祭扫方式。清明祭扫应该“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最终目的在于既能够传承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又能实现健康环保的生活。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