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党建+微网格”推动文明祭祀新风尚

【查看原图】
“微网格长”张华克开着宣传车,在小区网格内宣传文明祭扫。大瑶镇供图
“微网格长”张华克开着宣传车,在小区网格内宣传文明祭扫。大瑶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06日10:12

人民网长沙4月6日电 “各位,祭扫时请一定做到上山不带火,野外不吸烟,安全祭祀、文明祭祀、节俭祭祀。麻烦大家互相监督!”4月3日,浏阳市大瑶镇华园村的“微网格长”张华克开着宣传车,在小区网格内宣传文明祭扫。

当天,大瑶镇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党日活动,该镇的1400余名“微网格长”示范带头,深入村组、农户家中,通过发放倡议书、小喇叭广播、宣传车、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让“绿色清明”之风吹拂到各个角落,吹进每户家庭,推动全镇形成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

“老表,现在是清明时期,外出挂山的时候要严格遵守防火相关规定,也可以通过家庭追思会、网上扫墓等方式寄托哀思。”邱忠信是南川社区的“微网格长”,由于疫情期间人员不能聚集,近段时间他就一户户去宣传文明祭祀、森林防火、安全用火等知识、政策,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

自“党建+微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大瑶镇将15个村(社区)划分为1400余个“微网格”,用管理的最小单元化,引导群众搭建起群防群治网格。清明期间,各微网格还将文明祭祀、森林防火纳入了“微网格公约”,成为相互宣传、相互约束的重点工作之一。

“针对文明祭祀,我们在各村各小区内实行‘微网格’轮流值班制度,以防火牌、防火旗为标志,开展联合禁火,以便于查找违章用火和上坟烧纸等行为。”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微网格长联系群众作用,持续开展政策宣讲、平安守护、环境监督、文明倡导、民情摸排等,促进邻里沟通、守望相助,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微网格长真正成为服务微网格的“活地图、活户籍、活档案”。(甘梓豫)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