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执法“铁齿铜牙” 护航浏阳绿色发展

【查看原图】
生态浏阳。邓立波 摄
生态浏阳。邓立波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07日15:48

人民网长沙4月7日电 近日,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成绩单”公布,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获评“表现突出集体”,成为湖南省唯一连续三年获得表彰的集体。

早在2017年,浏阳在湖南省首次将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战役推进,率先打响生态环境保卫战。通过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浏阳在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的同时,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高。

大环保格局为环境执法“撑腰助力”

2019年,在中郡研究所发布的《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中,浏阳位列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10位。值得一提的是,在排名前10位的县市中,县域相对天蓝指数获评A+的只有湖南浏阳市、福建晋江市。

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一群可敬的环保人,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守护着浏阳的蓝天碧水,用严格环境执法为绿色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他们就是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

在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局长谭应启看来,环境执法工作之所以敢于动真碰硬,并取得明显成效,背后是有浏阳市委、市政府构建的大环保格局撑腰。

什么是大环保格局?从浏阳河的水质变化中我们就能得到答案。2017年4月,浏阳在长沙地区率先实施河长制,打响了一场以浏阳河保护和治理作为突破口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2019年3月,市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现场对镇头镇一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废水处理设施在损坏后未进行修复,将6100头存栏生猪产生的呈黑色的养殖废水排入外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其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对该单位环境违法行为处以22万元罚款。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市环境监察大队开展了“浏水斩污”行动,去年共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4次,检查畜禽养殖场(户)67家,立案查处24家,有力打击了浏阳河流域畜禽养殖的违法排污行为,规范了养殖场的污染防治设施,提升了养殖户的环保意识。

在浏阳河的碧水保卫战中,不仅是环保部门在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调度下,环保、农业、水利、住建等多个部门和沿线乡镇(街道)通力配合,齐抓共管,打出了一套“加减乘除”组合拳,让浏阳河干流Ⅱ类水质综合达标率从2017年的8%,到2018年25%,再到2019年100%,实现了涵养一河碧水到湘江的目标。

在2019年的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浏阳进一步健全了全市网格责任体系,开发研制了网格化监管APP平台,将大练兵活动内容和要求落实到乡镇(街道)的每一位执法人员,完善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大环保监管格局。

环境执法“组合拳”护航绿色发展

环境执法不能临时抱佛脚,靠的是厚积薄发。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浏阳市环境监察大队表现突出的原因,是将大练兵充分融入到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执法、专项执法行动等日常工作中,真正让执法工作起到了推动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作用。

过去,浏阳洗砂制砂存在行业内部恶性竞争,生产工艺简单,污水、噪声、扬尘污染防治设施落后,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多数企业手续不齐等诸多问题。2019年4月,浏阳市成立了相关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洗砂制砂行业专项整治工作,由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浏阳分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十几个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合力治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境监察大队。

“对证照不齐、相关手续不完善的企业实施依法整顿,对限期停产整改后仍不具备条件的整顿对象,依法予以关闭。”市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宋永宏介绍,在推进整治工作过程中,市环境监察大队对发现的5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对1起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进行了打击,有力地推进了专项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原有118家洗砂制砂行业企业,31家企业均按照要求取缔退出,设施设备均已拆除,其余87家企业进入整治规范流程。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浏阳洗砂制砂行业迎来了新生,整个行业都在向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的新方向发展。2019年,市环境监察大队以每周至少一次的频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共对畜禽养殖、造纸、化工、食品、家具等行业企业开展53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605人次,对辖区内2242家企业进行了环境隐患大排查,共立案查处221起,罚款2327.5万元,严厉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的同时,也为这些行业未来发展解决了环保的后顾之忧。

环保执法主要面对的是企业,为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环境执法更阳光,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浏阳率先在长沙范围内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按季度对系统内企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规避了人情执法问题,也减轻了企业的迎检负担。此外,通过聘请环保监督团,出台浏阳市环境保护系统干部“七不准”和环境监察执法“七严禁”等系列举措,环保铁军始终保持着优良作风和清廉本色。(张可夫)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