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援企稳岗“组合拳” 湖南浏阳按下达产稳产“助力键”

【查看原图】
浏阳援企稳岗赴外小组在平江县举行招聘会。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浏阳援企稳岗赴外小组在平江县举行招聘会。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09日15:25

人民网长沙4月9日电 日前,位于湖南省浏阳经开区企业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收到浏阳市人社局发来的一个特殊“红包”--22万余元的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补贴。

“这笔钱将用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员工提升能力的同时更有归属感。”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社保员黄齐容看来,这个“真金白银”的稳企扶持来得很及时。

为了护航企业达产稳产,浏阳市人社局全面启动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报工作,目前,包括盐津铺子在内,第一批183家企业的248万元稳岗返还补贴均已发放到位。

当前,浏阳全面吹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的号角,精准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多措并举保障企业用工稳定,打好援企稳岗“组合拳”,按下达产稳产“助力键”。

落实惠企政策 为企业减负为发展加油

“为了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纳入政策享受范围,浏阳进一步调低中小微企业稳岗补贴申报门槛,将原来政策中的裁员率标准由3.02%调整为5.5%;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到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同时也对申报流程进行了简化,在网上就可以提交申请办理。” 浏阳市人社局失业保险中心主任袁远航介绍。

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有126家企业享受了该政策,而今年已有308家企业申请了稳岗返还补贴,惠企面增幅144%,将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效应,这仅是人社局“硬核”援企措施之一。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人社局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继续实行园区企业养老保险过渡费率试点政策,两项政策预计全年可为企业社保减费约3.3亿元。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符合条件的还可以申请签订社保费缓缴协议,缓缴期间不计征滞纳金。另外,2020年继续申报过渡费率试点成功的单位,其单位缴费费率由全省统一费率16%下调至12.5%~15%。”人社局征缴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从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以盐津铺子为例,作为园区内的大型企业,既可以继续实施养老保险过渡费率试点也可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且今年4月开始将实施工伤保险费率在现行基础上下调20%,按照系统内单位缴费基数进行测算。今年2月至3月已分别减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50.5万元、失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8万元、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4.3万元,预计全年可减免社保费约224万元。

在就业资金补助方面,同样也有政策加持。人社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就业创业政策,将各项就业资金补助按要求发放到位。截至目前,已发放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能力提升专项资金等各类就业补贴735.75万元。

实施精准服务 全力保障用工稳定就业

不仅“简、准、快”落实稳岗返还政策,人社局还通过实施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让更多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为了精准对接需求,人社局对全市劳动力就业情况、企业的用工需求和未返岗老员工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形成劳动力清单、企业需求清单、未返岗老员工清单和重点就业群体清单等“四个清单”。

“根据统计,2月份浏阳市277家企业用工总需求39740人,未返岗老员工9747人。”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需求为导向,人社局联合各乡镇、街道精准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就业服务,积极组织引导农村富余农村劳动力在不同产业之间错峰转移就业,有针对性地做好人岗对接工作。据人社局统计,目前已为企业解决用工38049人。

达浒镇书香村贫困劳动力王汉坤就是受益者之一。29岁的王汉坤此前在重庆打工,此次受疫情影响赋闲家中,正愁没收入时,镇村干部带来了蓝思科技招工信息,并派车送他去应聘,如今提及这份工作,王汉坤满意地表示:“每月能挣到4000多元、环境也不错,回家也比以前方便。”

不单在线下精准对接,还有线上实时服务。人社局依托“浏阳就业”微信公众号,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实时线上服务,并举办企业人才网络招聘月活动,同时还通过湘赣边媒体联盟,将企业用工信息宣传到42个周边地区。

目前,已有2.1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同时还“走出去”开辟招工“新战场”。2月21日,浏阳组建了20支援企稳岗赴外招聘小组,奔赴慈利县、安化县等20个劳务输出地,进行援企稳岗赴外招聘工作,为全市园区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广揽人才。

为了让招聘顺利进行,人社局先期派出了5个工作小队到15个劳务输出地开展前期对接工作,打好了“前站”工作。赴外招聘期间,20个招聘小组既讲方法又讲策略,通过当地媒体、镇村干部将企业招聘信息送到劳动者手中,直接为企业输送员工5103人,带动招聘员工5416人,20个对接地区共有10519人入职,有效缓解重点企业用工紧张。(陈郁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