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综保区多措并举 按下企业发展“加速键”

【查看原图】
桑尼森迪生产车间。郭洛夫摄
桑尼森迪生产车间。郭洛夫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20日15:01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日前,走进湘潭综保区入驻企业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前,工人们忙着将客户订购的玩具、防疫物资装车发运,加工车间里机器轰鸣。

“一季度进出口达1000万美元,在综保区租金减免、优惠政策兑现的情况下,今年我们有信心向3000万美元冲刺!”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说。

该公司是湘潭综保区引进的第一家加工贸易企业,主要客户为法国达能、意大利费列罗等世界500强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同期减少50%。湘潭综保区领导班子成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深入分析形势,寻求和创造机遇。经过全面权衡,公司决定在具备生产防疫物资硬件设备、生产线的条件下,着手生产额温枪和口罩工作。由于桑尼森迪之前未做过医疗器械产品许可申请,没有任何医疗器械生产经验,湘潭综保区企业服务局联系湘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指导企业办理防疫物资生产及经营的应急审批流程,协助企业样品送检,协调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快审批进度。3月,口罩开始投产,日均产量10000只,额温枪具备大规模生产条件。目前,订单生产排期到7月,产品全部出口。

非常时期,须有非常之举。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纷纷扩产,想办法扩大产能,为解决湘潭经开区以及市内其他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产场地不够的问题,湘潭综合保税区主动靠前,精准服务,纾解企业困难。湘潭综合保税区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腾出闲置厂房,在疫情期找不到工人清扫的情况下,公司全体干部职员50余人员主动作为、下沉至一线,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对8号厂房的全面清扫和消毒,为入驻企业提供安全生产环境。建立复工企业问题收集反馈机制,联合税务、人社、金融等部门,上门指导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用工、融资等困难和难题,紧盯问题不放,全力破解。设立绿色通道,进出口通关业务“7×24小时”接受预约,对于恢复生产所需原材料进口和成品出口,均做到即到即验,快速通关。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 推动实施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提速、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涉企政策落地落实专项行动和重商安商亲商专项行动。迅速梳理出入驻企业可享受国家、省、市陆续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政策58条,按照相关规定,区党工委同意给予19家企业减免租金3155210.5元,区工会向市总工会争取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补助资金3万元。(郭洛夫)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