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输电检修:特高压停电检修用上黑科技

【查看原图】
±800千伏祁韶线4374号杆塔上电力员工正在作业。刘辉军摄
±800千伏祁韶线4374号杆塔上电力员工正在作业。刘辉军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30日15:32

人民网长沙4月30日电 用机器人在绝缘子上自行开展检测、电力工人可用提升装置上下杆塔……近日,在位于益阳市桃江县牛田镇的±800千伏祁韶线4374号杆塔,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研发队伍正在对研制的专用智能装备进行带电作业智能装备现场试用,这是该公司切实落实湖南省电力公司二季度工作会议精神,确保“转抓强”主题活动在基层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这次试用的智能装备共有10套,包括零值检测机器人、爬塔机器人、进入等电位提升装置等。以零值检测机器人为例,特高压线路绝缘子串长超过14米,人工法无法开展,零值检测机器人经过整体智能化、轻量化、小型化设计,通过强电场抗干扰等测试,可以在特高压绝缘子上自行开展检测,实现特高压绝缘子零值带电检测从无到有的突破,拓宽特高压带电作业范围,并提高工作效率。

当日开展的智能提升装置则类似“升降梯”,既轻便又智能,可以把带电作业人员送到塔上检修点,大大降低爬塔体力消耗,避免攀爬风险。这些装备通过现场试用后,就可以投入特高压带电作业,极大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降低安全风险,保障持续供电。

据悉,自4月26日起,该公司按照停电计划集中力量对湖南境内350公里的祁韶线开展为期10天的防雷改造、绝缘子零值检测等检修工作,并确保按计划全部完成,以实际行动落实“转抓强”主题活动,向党和政府以及社会民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刘辉军)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