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 衡阳高新区抢抓发展新机遇

【查看原图】
项目建设现场。衡阳高新区供图
项目建设现场。衡阳高新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03日10:17

人民网长沙5月3日电 暖企政策发挥效能,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500强企业和全国知名企业纷至沓来,合同引资56亿元,一季度多项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面对疫情造成的严峻形势,衡阳高新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投入“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活动中,掀起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

克服疫情不利影响 推动经济快速复苏

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衡阳高新区迅速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织牢织密防控网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全面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取得了出色的战绩。

高新区主动上门服务,派出驻企联络员,为企业筹集口罩、中药汤剂等防疫物资;主动帮助解决重点企业用工问题,在网上免费发布招工信息;安排专车前往湖北孝感,集中接送60名返乡返岗人员……

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高新区第一时间出台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五条政策意见》《关于应对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暖企政策;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积极为企业争资跑项,盯紧中央、省、市的各项“惠企政策”。

截至目前,高新区已为企业减免税费共计1.73亿元,撮合企业向银行融资7700万元,对企业补贴利息达200万元,为在科创智谷、双创中心等平台的企业减免租金达150万元,为企业用工补助超300万元。

近期,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简化办事流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信心。1-3月份,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1217家,同比增长15%。

一系列有力有效的举措,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经济快速复苏打下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经济发展动能澎湃

作为衡阳市项目建设的“领头雁”,高新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以重大项目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高新区共实施市级重点项目12个、区级重点项目80个。12个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78亿元,已完成投资7.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3.5%;30个投资额5000万以上项目全面开工,新增开工数位居城区前列。

80个区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51个,占项目总数的63%。5G半导体产业园、安发电子信息产业园、同祺生物医药产业园、多牛电商产业园等新兴产业项目,对于推动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高新区地方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税收收入等多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增长。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疫情带来的危机十分严峻复杂,但同时也要看到,危机中往往潜伏着重大机遇。谁能抓机遇,谁就能在这场危机中转危为安,走到时代的前列。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抗击疫情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这些技术为牵引的新经济、新业态也随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方向,将带来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衡阳高新区敏锐地发现这一战略机遇,重点聚集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大健康、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精准招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大健康经济、互联网经济。

招商引资的“高新速度”按下快进键,通过线上联系、实地走访,高新区与中科智谷、腾讯、中电软件园、华制智能制造集团、多牛集团、新界合等众多500强企业和全国知名企业对接、洽谈,目前在谈项目50余个。

经过洽谈,一批项目已经达成合作协议。目前,仅京东方数字中心、电信华南数据中心、安华医疗科技产业园、深圳捷高电子等9个优质项目,合同引资56亿元,到位资金14.9亿元。

同时,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新区加快推进湘南湘西高新软件产业园、南华人工智能产业园等项目,不断扩大新兴产业规模,增强产业竞争力,奋力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部队”。(谢小青 李佳玲)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