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一个都不能少

【查看原图】
湖南农业大学远程复试。庹炼摄
湖南农业大学远程复试。庹炼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20日15:39

人民网长沙5月20日电 5月19日下午,在湘雅附三医院附近的一家旅店,湖南农业大学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老师按照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的要求,在这里提前架设好双机位、调试好网络,确保无误后前往湘雅附三的病房里接来考生进行面试。

电脑屏幕前,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16级学生胡吉铝露出了久违的微笑。2020年1月,胡吉铝报考了湖南农业大学化学硕士入学考试,以351分的成绩顺利进入复试。进入复试的喜悦并没持续多久,胡吉铝开始出现头晕头疼、高烧不退的症状,被湘雅附三确诊为脑肿瘤。

“当时来长沙检查走得比较仓促,也没有带上专业书籍。”但正在接受前期治疗的胡吉铝不想放弃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心心念念记挂着研究生复试。在他看来,研究生复试关系到他的前途发展,与生命一样重要,一点都马虎不得。

获知胡吉铝的情况后,学院和研究生院高度重视,多次赴医院看望探视,第一时间安排老师送去复习所需的书本和资料。治疗之余,他每天扎着针、打着点滴、克服病痛的折磨,时常翻看专业教材,通过QQ、微信和老师、同学们沟通专业问题。

“为了考上研究生,我没日没夜地复习。马上要复试了,我却住进了医院,现在连参加复试最基本的条件都没有。”在湖南农业大学公布研究生复试方案之后,“云复试”所需要的复试场地、面试设备、网络环境,对于病床上的胡吉铝来说,每一个要求都是棘手的难题。

殊不知,胡吉铝所面临的难题,学院全都考虑到了。“一个都不能少”——学院专题讨论后达成共识,由学位点周智老师带队前往病房主动了解其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在病房严格按照 “云面试”的流程和标准进行模拟实操,缓解他的应考紧张感和焦虑情绪。

由于医院条件有限,在征得医生同意之后,选择了医院附近一家较为安静的旅店作为胡吉铝复试面试的地点,并为其做好全部工作,让他安心参加考试。

“学生之事无小事。虽说今年研究生复试面试都是通过线上进行,但胡吉铝的特殊情况在报请学校同意后,我们坚持特事特办。不仅进行技术兜底保障,更要给予学生充分的人文关怀,妥善安排,鼓励胡吉铝同学以坚定的信心和高昂的斗志来面对人生的每一次大考。”研究生院院长谢方平说。(庹炼)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