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转战鄂黑吉 湘雅医院战疫英雄凯旋

【查看原图】
罗闻 摄
罗闻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30日09:02

人民网长沙5月30日电(匡滢 罗闻)年初参加湖北“战疫”,随后转战东北,为黑吉两省医务工作者全面开展防控培训,指导重症患者救治,梳理规范相关流程,为抗击新冠肺炎连续征战4个月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吴安华教授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潘频华教授凯旋回湘。

在湖北支援抗疫近2个月,4月16日下午,援鄂回湘刚刚结束医学隔离的吴安华教授和潘频华教授,又接到紧急通知,以国务院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专家身份,立刻启程奔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指导和支援当地提升新冠肺炎防治救治能力。

4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多家医院先后发生院内感染。到达哈尔滨后,两位湘雅专家充分运用在武汉、湖南的抗疫实战经验,为黑龙江全省医务人员进行了防控救治培训,深入当地医院指导,协助危重症患者救治。

5月初,隶属于吉林省吉林市的舒兰市出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成为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10日下午,两位湘雅专家又以国家卫生健康委赴东北三省疫情防控情况指导组专家身份赶赴吉林市,指导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并于12日下午以远程视频的形式为吉林省1.2万名医务工作者和医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新冠疫情院感防控、早期诊断相关知识培训。

身为感控专家,吴安华教授深入吉林市各医院考察,帮助其理顺院感流程、查找防控漏洞、开展防护培训,并重点对吉林市传染病医院、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等定点医院隔离病区、急诊科以及方舱医院进行设计改造,极大增加了当地的床位储备量,降低了院感风险,两位专家荣获“吉林省舒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杰出贡献奖”。

“我们只是用自己丰富的战疫经验,帮助大家打赢这场新冠肺炎阻击战。”吴安华教授表示,自己只是完成了医生的使命、国家卫健委安排的工作。

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举全院之力,除了积极做好院内防控,对全省14个地州市派出大量专家指导,也派遣了4批142名医疗队员支援湖北武汉和黄冈,由此积累了很多宝贵的战疫经验,为战疫做出了应有贡献。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