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医院多学科合作 完成外科手术下经胸直视植入无导线起搏器

【查看原图】
手术过程中。赵伊遐摄
手术过程中。赵伊遐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09日16:27

人民网长沙6月9日电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与心脏大血管外科通力合作,为一位起搏器囊袋感染的患者拔出原起搏器电极,并成功植入最新的Micro无导线起搏器。

27岁的小王可谓“命途多舛”,十余岁时他就因先天性心脏病进行了外科手术,术后因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植入了心脏永久性起搏器。2010年,由于起搏器囊袋感染,他不得不在对侧重新植入了起搏器。在十余天前,他的左锁骨下原起搏器植入处,再次出现了感染的症状。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余再新教授、副主任马琦琳教授、谢启应主任医师反复讨论后,认为必须拔出原有植入电极才能彻底控制感染。

在积极抗感染治疗的同时,谢启应主任医师带领介入团队尝试拔除原有电极。但小王的起搏器电极植入时间太长,多根起博电极粘连在一起无法分离,且和血管严重粘连。患者只能选择开胸拔除电极。

经过讨论后,教授们认为患者数根电极缠绕、粘连严重,无法安全单独拔除,只能将其全部清除。但该患者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如无起搏器保护,将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患者反复出现起搏器囊袋感染,为避免再次感染,建议改植入无导线起搏器。经与患者、家属沟通后,最终决定为患者进行开胸拔除电极手术的同时,植入Micra无导线起搏器。

术中心内科谢启应主任医师和心脏大血管外科陈日教授通力合作。在移除原起博装置后,直视下将Micro无导线起搏器固定于右心室间隔面合适的位置。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无导线起搏器,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导线的起搏器。是当今全球体重最轻、体积最小的起搏器,仅重2克,体积不到原有起搏器的1/5,直接固定在心腔内。感染、引起血管相关并发症的几率较传统起搏器大大降低。这种新技术为那些心脏需要进行外科手术、同时有植入起搏器需求的患者带来了新的选择。( 赵伊遐)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