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大瑶:以花炮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发力“三间”经济

【查看原图】
6月12日晚,浏阳市非遗宣传月活动举行。邓霞林 摄
6月12日晚,浏阳市非遗宣传月活动举行。邓霞林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13日20:41

人民网长沙6月13日电 一河诗画,满城烟花。 6月12日晚,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浏阳市“匠心守艺 非遗焕新”非遗宣传月活动暨湘赣边(大瑶)首届烟花之“缘”欢乐节在浏阳市大瑶镇举行。浏阳大瑶镇以“非遗”为题,以“花炮”为媒,以“节会”搭台,以文化盛宴发力“三间”经济,赋能城市发展。

七大主题活动擦亮城市文化名片

浏阳花炮,国家非遗。大瑶城市烟花,世界烟花城市。当城市烟花遇上“非遗宣传月”,6月的世界烟花城市——大瑶将擦出怎样的火花?12日晚,城市烟花分“非遗文化,匠心传承”“一片燃情耀古今”“一树缤纷,九州同梦”三个篇章在大瑶李畋文化广场上空盛情绽放,在这个非遗宣传月里,烟花再次成为夜空的主角,惊艳的烟花造型、丰富的文艺节目在现场掀起了一波波热潮。

“这次燃放,我们运用了最新的动态燃放技术,也展现了最新颖的城市烟花发展理念。”负责此次烟花燃放的银洋烟花总经理何荣强表示,此次的城市烟花秀展示了打破传统烟花造型的“5D动态城市烟花”,“这是当前展现高空花束最安全、环保的燃放方式。”

同样在大瑶李畋文化广场,城市烟花照耀下的非遗项目亲子体验馆内,浏阳市的21家文创企业现场摆摊设点,让大家近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璀璨夜空的浏阳花炮、巧夺天工的菊花石雕、丰富多彩的浏阳夏布工艺品、富有古韵的油纸伞……众多的非遗技艺在大瑶集中呈现。与以往的只展示、参观不同,此次包括大瑶的龙狮、青面狮、王家拳在内8大非遗项目传承人还向观众进行现场免费教学,手把手教亲子家庭玩转“非遗”。当晚,200余个亲子家庭学非遗、品非遗、传非遗,并荣获“非遗小小传承人”证书。

据悉,此次节会期间将延续到6月30日,浏阳市宣传部与大瑶镇联手推出了非遗文艺晚会、非遗项目亲子体验、大瑶城市烟花秀、欢乐美食节、湘赣边乒乓球邀请赛、百姓大舞台、大瑶百店千家惠等七大主题活动。

“大瑶以‘非遗’为题,以‘花炮’为媒,以‘节会’搭台,广迎天下宾客,广聚四方人气,这次活动旨在更好地展示非遗文化、繁荣‘三间经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塑造大瑶品牌形象。”大瑶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这场独具特色、主题鲜明的文化盛会、美食盛宴走进大瑶、认识大瑶、结缘大瑶,助力大瑶城市高质量发展。”

以文兴业以文塑城 花炮文化赋能大瑶城市发展

这是大瑶镇连续第二年举行与城市烟花有关的盛会,去年8月,首届城市烟花发展论坛在大瑶镇举行后,城市烟花产品成为了行业“新宠”。

大瑶是一座因花炮而兴盛的现代工业之城、历史文化之城。传承千年的花炮文化源远流长,完备的花炮产业全链,奠定了大瑶作为全国花炮原辅材料集散中心、湘赣边花炮产业中心的坚实地位,更助推大瑶成为了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大瑶制造”多次绽放奥运会开幕式、70周年国庆等活动现场。同时,大瑶镇的龙狮、武术、楹联书画等多项“瑶”字号民俗文化久负盛名,青面狮、王家拳等多个项目入选非遗代表名录,《烟花龙舞》捧回全国最高民间艺术奖“山花奖”。

“近年来,大瑶镇积极推动花炮产业转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出台‘瑶八条’等政策,全力实施焰火燃放振兴工程和小产品振兴工程,推动烟花爆竹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大瑶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大瑶镇将充分发挥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的政策优势,加快推进花炮小镇产业服务支撑平台和花炮产业科创中心项目建设,推动花炮产业朝着“安全、环保、文化”方向加速升级。

一直以来,大瑶都在坚持以文兴业、以文塑城。中国花炮文化博物馆、李畋广场等文化景观独具魅力,李畋先师诞辰全球花炮业界公祭、财神庙会等传统节会丰富多彩,房产、文化、旅游、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一应俱全,花炮、信息、金融、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繁荣发展。花炮文化促进了大瑶镇经济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同生共长,去年,该镇实现财政总收入3.29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进、好”的良好态势。(张永红)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