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湖南电力工作联动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上线

【查看原图】
发布会现场。周斌 摄
发布会现场。周斌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19日16:09

人民网长沙6月19日电 今天,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携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了“生态环保、湖南电力工作联动暨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上线发布会。发布会上,国网湖南电力介绍了监管平台的建设情况和主要功能,湖南省生态厅和国网湖南电力就监管平台建设、环境保护合作等工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开展了监管平台应用培训。

湖南省生态厅厅长邓立佳、副厅长黄宇、国网湖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孟庆强、总经理李生权、总工程师梁剑,以及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召开,标志着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正式进入到上线试运行阶段。该平台是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面对污染防治“攻坚期、关键期、窗口期”三期叠加形势,通过向外部、向科技、向创新要力量,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创新举措,也是国网湖南电力利用电力大数据服务政府决策和企业管理的重要成果,更是政企联动推动湖南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典型示范工程。

据介绍,湖南省电力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是国网湖南电力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国网公司号召,于2020年初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到6月1日已经完成平台建设,实现了对湖南省16家火电厂43台发电机组的实时数据和5000多家重点排污工业企业用电数据的接入。

该系统基于国网湖南电力企业中台建设,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分为发电企业、工业企业两大板块,包括污染物与能耗监测、环保电价计算、工业企业用电监控、停限产辅助分析等9大功能,实现了环保数据全采集、运行监控全过程、监管分析全场景、监督服务全方位的“四全”环保智慧监管目标。该平台的上线试运行,将为环保部门和发(用)电企业提供一个环保数据共享平台、一条环保技术交流纽带和一位环保监管“智能助手”,实现重污染天气下“错峰生产”的远程监控和智能决策,使环保电价计算更精细,让环保执法由结果转向过程、由处罚转向服务,助力我省环保监管工作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目标。

国网湖南电力表示,今后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深入挖掘电力大数据应用潜力,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支撑能力,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湖南赋能,全力服务政府、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富饶幸福新湖南做出应有的贡献。(侯建明)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