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井“好人”】系列报道之一

黄海明:修理店是一份生计 更是一份责任

【查看原图】
黄海明正在为顾客修补皮包。吴涛摄
黄海明正在为顾客修补皮包。吴涛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28日20:54

“黄师傅,又来麻烦您补鞋了。”6月17日,烈阳高照,热浪迎面而来。在长沙县金井镇金井集镇农贸市场入口处,一个不足十平米的修理店内,挤满了等待补鞋、配钥匙的当地群众。

伴随着补鞋机器发出的咔嚓声,51岁的修补匠黄海明正佝偻着身子,娴熟地转动机器,嘴里与前来补鞋的顾客闲聊着生活趣事。这位稍比门口配钥匙机器高一点的四级伤残者,依靠修理店的收入,维持上有老下有小的一家人生计,还赢得了全镇人的好口碑。

心怀感恩,微笑面对生活

“听爸妈说,我两岁多的时候,因为顽皮不小心从桌子上掉下去,才变成现在这样子。”说起自己的致残原因,黄海明没有过多的解释,但讲起自己的这门修补手艺,却侃侃而谈。从小体弱多病,身体残疾的黄海明,在17岁时听从父亲的建议,出门寻找工作。“我身体残疾,不能做重活,因此选择了补鞋这门精细活儿。”

原本家住高桥的黄海明,来到了金井集镇上,跟一位老师傅当学徒,学习补鞋、配钥匙。找到了一门生计,却又面临一个问题,距离家里有十多里路,每天步行不现实。好在有好心人的资助,黄海明拥有了自己的三脚架式自行车,每天来回一两个小时的车程,风雨兼程一晃就是好几年。

“现在的店面由政府免费提供,之前的补鞋机也是好心人资助,真的很感谢他们。”黄海明的修理店除特殊情况外,天天开店营业,补鞋收费不超过5元,配钥匙5元或10元。

“他在这已经做了很多年了,不仅手艺好而且喜欢与人交际,为人很实诚。”正在店里补鞋的顾客说。

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原则

年岁渐长,黄海明的健康状况不如从前,还患有皮肤病,需要依靠药物维持。妻子有语言障碍,而且身体一直不好,家中还有年迈的丈母娘、正在上大学的女儿需要他供养。随着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修鞋的生意越来越少,生活捉襟见肘。即使这样,黄海明每天还是乐呵呵的。

“他的手艺没得说,我们都是老主顾。而且,他家经济条件并不好,碰上一些困难的顾客,他还不收费。”刚补完鞋的居民吴阿姨说道。黄海明从事修鞋工作已经三十多年,对于自己的手艺自信又谦虚,每次缝补完,都会询问顾客的意见,不断追求精益求精。

黄海明在他近三十年的修补工作中,一直坚持“三不要”原则:残疾人修补不要钱、生活贫困的人不要钱、小修小补不要钱。黄海明说:“只要大家有需要,我就会经营好我的修鞋、配钥匙小店,这是一份生计,也是我的价值与责任。”黄海明希望自己的这一份坚持,能够持续给集镇上的居民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吴涛)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