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雨花区:高质高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奋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雨花样本”

2020年10月19日14:19 | 来源:  
小字号

“建设自贸试验区,这对雨花区来说是重大发展机遇,是全区大事!我们要借此契机,不辱使命,合力攻坚,高质高效推进雨花经济转型升级工作!”10月16日,雨花区再次召开自贸试验区工作推进会,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在会上表示。

会议透露,雨花区对标湖南省自贸区实施方案、长沙片区实施方案,正紧锣密鼓编制完善区级实施方案。根据省、市方案,计划将高桥片区打造成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区和内外贸融合发展引领区,将高铁新城片区打造成省会城市商务客厅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

当前,各项工作都在高速推进中,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一期15万平米建设已基本完工,二期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明年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前就能完成。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已投入使用,非洲可可营销中心、非洲咖啡街、非洲坚果贸易中心已顺利开业,成为自贸区首批落地项目。目前,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已引进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意向入驻企业已有33家。

据了解,雨花区将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打通信息数据的壁垒,完善省商改办企业注销平台或建立区级“一网通办”平台等方式,在湖南省率先实现企业注销的“一网通办”。并在高桥大市场建立专门服务于自贸区的政务服务中心,根据自贸区的特点和进驻企业需求,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率,构建专业服务自贸区的,具有更高效率、更强便捷性的政务服务体系。

雨花区将充分调研企业需求,积极探索自贸区一站式服务平台,从企业注册到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资质、海关备案登记、外汇登记,以及外商投资企业资金到位、外贸企业退税等事项,实现“一揽子”解决,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最大化提高行政审批流程。将放宽外资医院的设立政策,降低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门槛,为外资设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等提供便利,让老百姓不出国门就可享受外资医院的高端医疗服务。将依托“智慧雨花”建设,积极探索“5G+政务服务”新模式,进一步服务好智慧+政务服务与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推动政务规格向纵深发展,打造高数字化程度和高社会公众认知度的智慧政务平台,营造出更高效能政务服务环境。

“自贸试验区是雨花区重大发展机遇,是雨花区升级转型的重要契机,也是‘十四五’规划期间全区的重点与中心工作,”刘素月表示,雨花区将高质高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奋力打造自贸试验区“雨花样本”。(陈静)

来源:长沙市雨花区政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