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00”后大学生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记录生活美好 传递爱与温暖

【查看原图】
苏萌为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苏萌为村民免费拍摄全家福。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11日08:59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奶奶您身体向左边偏一点,我数一、二、三,大家一起看着镜头笑着说茄子。”今年20岁的苏萌,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三学生。1月20日学校放假后,苏萌回到家乡浏阳市永安镇永新村,成为一名“摄影师”,每天背着相机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她说,希望能用这种具有仪式感的方式,记录乡邻的美好生活与家乡的变迁。

目前,苏萌的相机里,已经定格了45个家庭团圆的幸福时刻。“还有几户已经提前约好,等大年三十,全家人都到齐了再去拍。”就读金融管理专业的苏萌,摄影是她自小就有的兴趣:。“小时候家里有一台胶卷相机,第一次看到自己和家人的模样清晰地呈现在照片上,我觉得很神奇,缠着爸爸妈妈问个不停。”她说道。

大一下学期,苏萌终于拥有了一台属于自己的单反相机,这也打开了她通往摄影世界的大门。从大一到大三两年时间,她给自己朝夕相处的室友拍摄了上万张照片。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迅速走红,苏萌也因此被冠以 “神仙室友”的称号。

“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十分普及了,但专门用相机拍摄全家福,大家都还觉得比较新鲜,也很欢迎我上门,拍照前会换上新衣服,配合着摆出一些姿势。”苏萌说,她会为一些有特色的全家福取名字。“这张叫‘两朵云’,照片中爷爷名叫苏先云,奶奶叫柳秋云,是可爱的“两朵云”夫妻。他们之前和女儿住在外地,这是他们从外地回村后,拍的第一张合影。”

通过相机,苏萌不仅成为一名记录者,也成为爱心的传递人。被媒体报道后,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主动联系苏萌,邀请她参加“美好假期”大学生温暖公益行活动,关爱村里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基金会还寄来了许多新年大礼包,里面有围巾、彩笔、字典、足球等礼物。“这些将会全部赠送给村里的‘特殊孩子’。”苏萌说。

1月28日,苏萌带着相机和新年大礼包去了11岁的小煌家。小煌是永安完小五年级学生,从小与爸爸相依为命。看到苏萌时,他十分开心。接过新年大礼包,爱运动的小煌拿出足球开心地玩了起来。临走时,苏萌给小煌拍了照片,记录下了他活泼可爱的样子,“后来我才知道,这是小煌第一次拍单人照,他以前拍的都是集体照,我记得,他当时笑得十分开心!”

“因为拍照记录下来的种种美好,结下了的各种缘分,让我从心底感到高兴。”苏萌说,以后她也许会从事摄影方面的工作,“如果哪天能有自己的工作室就好了,这样我就可以帮助更多人拍摄照片,帮助他们留下更多的美好瞬间。”(匡滢 刘宾 莫瑜)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