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索道检修工:千米高空巡检 行走云端护安全

【查看原图】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杨家界索道工作人员在高空支架上巡检设备。吴勇兵摄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杨家界索道工作人员在高空支架上巡检设备。吴勇兵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11日15:41

人民网张家界2月11日电 (匡滢)“妈妈快看,索道上面有人,好像蜘蛛侠呀。”小朋友跟着家人坐在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景区杨家界的索道里,看到索道支架上站了人,兴奋地喊道。

小朋友口中的“蜘蛛侠”正是杨家界索道的值班经理高明华和他的工友们,每天两趟准时检修,高明华从不缺席。

“我们7个人一个班,从大年二十九值到正月初七。”高明华是湘西永顺人,从事索道检修工作将近16年,有14个年头都是在景区值班。

每天早上7点半,他和工友们就坐着第一趟索道出发,沿途每个支架都要爬上去观察运行情况,这一趟巡视下来大概半小时,接下来就在值班室待岗;下午5点半,游客下山后,他们再来详细检查,轮胎气压是否正常、吊箱抱索器运行是否正常、传输皮带是否有问题……这一趟下来,大概得3个多小时。

“事不过夜,我们必须保证所有索道都是在正常运行状态,一旦发现有隐患就得及时维修好。”对于辛苦又危险的检修工作,高明华从不抱怨。

每次值班回家后,家人朋友都已经上班、上学,所以高明华和工友们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并不多。“对家人有愧疚,但我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应该全力保证所有游客的安全,让游客们都能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今年,高明华又是和工友们在一起,在岗位上迎接春节的到来。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