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境有花开!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

【查看原图】
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人民网 匡滢摄
湖南省博物馆举办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人民网 匡滢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17日08:22

人民网长沙3月17日电 16日,湖南省博物馆与桃源县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个原创大展“‘桃源工’系列展·刺绣篇 仙境有花开——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展”开幕。

据介绍,“桃源工”系列展作为湖南省博物馆“湖南区域文明系列”展览的开篇之作,它以清代民国时期的桃源刺绣和桃源木雕为切入点,分刺绣篇和木雕篇两个篇章先后推出,也是该馆与地方政府的首次联合办展。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桃源人在这方土地上创造了湖湘区域独有的桃源文化。

本次展览遴选170余件(套)公私收藏的清代民国时期桃源刺绣,从桃源刺绣的工艺成就、美术成就,以及在民众生活中的功能日用三个方面,抓住桃源刺绣的个性化气质特征,以多组合、多角度的方式进行展示;从人物、瑞兽、祥禽、博古和山水五大表现题材突显桃源刺绣的艺术成就;从刺绣的特色技艺和针法诠释桃源刺绣技法工艺的精髓。

此外,此次刺绣展也将分“绣工巧多变”“绣艺放异彩”“刺绣美生活”三个单元以展现“古老针法”和“多样针法”两个组合溯源桃源刺绣针法和技法,揭示桃源刺绣在清代民国时期在美术方面的不俗造诣,同时通过绣品展示刺绣在民众家居中的广泛使用。

据悉,本次展览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的受众,采用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体验,多维度展示桃源刺绣独特的艺术张力和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展陈设计方面,在色彩上,采用桃源刺绣经典代表颜色桃红、翠绿等,穿插于整个展览中。在空间上,运用大量彩线在展厅各处,以不同的造型装置串联整个展厅,尽显刺绣特色。(匡滢)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