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顺芙蓉镇:文旅融合花正红 千年古镇百业兴

【查看原图】
芙蓉镇的夜晚,瀑布奔涌。永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芙蓉镇的夜晚,瀑布奔涌。永顺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26日10:14

人民网长沙4月26日电 “老板,来一碗‘刘晓庆’卖过的米豆腐!”湖南省永顺县芙蓉镇门牌号为113号的米豆腐店,门庭若市。

随着1986年电影《芙蓉镇》的播出,这座“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火了,也带火了电影中刘晓庆米豆腐店的取景地。

多年来,小小的店面依稀保持着当年原貌,低矮简陋的瓦房里,遍布各类名人合影,前来打卡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一碗米豆腐端上桌,一根根细长的米豆腐盈满了整个汤碗,晶莹剔透,鲜香四溢。上面辅佐以葱花、辣椒等配料,吃下去满口咸香。

“米豆腐是用大米淘洗浸泡后加水磨成米浆,然后加碱熬制,冷却形成,味道润滑鲜嫩、酸辣可口,可以说是芙蓉镇最具特色的小吃之一。”刘晓庆米豆腐店老板杨银春介绍,“电影播出后,我们就开起了店,当时一天卖10多碗,一两毛钱一碗,就是一家人的全部收入。”

一碗碗米豆腐,伴随着芙蓉镇的“走红”,渐渐撑起了杨银春一家人的生活。“以前家里穷得不行,现在条件好了很多。我们一天最多可以卖一两千碗米豆腐!”尽管忙个不停,但杨银春一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充满了对未来的希望。

2019年,芙蓉镇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特色文旅小镇”,成为了全国排名前三的“网红”打卡地,游客量也从2018年前的70余万人,激增到如今的年600万旅游人次。

从电影走进现实,从“网红”古镇到湖南特色文旅小镇,芙蓉镇可谓是苦练内功,全面提升小镇品质。2018年5月,永顺县市场化推进芙蓉镇文旅发展,在加大景区基础设施、改善镇容镇貌、灯光秀夜景建设的同时,还依托芙蓉镇独特的自然景观、土家风情,辅以现代声光电技术,将传统的土家山歌、打溜子、铜铃舞等非遗项目,转化编排成《花开芙蓉·毕兹卡的狂欢》行浸式演艺,将夜间的芙蓉镇景区变成由山水瀑布、吊脚楼、石板街组成的超级大舞台,满足游客观演体验。

“我们希望大家来到芙蓉镇,在文化上有说头、景观上有看头、休闲上有玩头、住宿上有选头、购物上有买头、餐饮上有吃头。” 芙蓉镇副镇长肖军表示,“2020年景区虽受疫情影响,但游客量在当年8月已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疫情期间,景区不仅没有减员,还新招员工146人,与周边村落合作创造复工复产岗位1200余个,通过直属景区帮助886人直接就业,有效带动贫困户3900余人增收。”

近三年来,芙蓉镇形成了政府指导、政策支持、企业投资、百姓受益的良性产业链,打造出文旅融合、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协同发展的典范。芙蓉镇当地居民有三分之二都直接从事文旅产业,芙蓉镇里90%的餐饮住宿接待设施、商业购物等业态,都是当地居民的脱贫致富金饭碗。

据了解,芙蓉镇每年带来的千万级旅游人气,还带动着周边十几个村的土特产、手工业、种养殖业的发展。未来景区还将拓展研学亲子游、土家特产溯源游、田园休闲游、乡村美食游等产品,把游客从芙蓉镇导流到周边乡村进行消费,实现“白天乡村游、夜晚古镇留”的产业大格局。

“等张吉怀高铁开通后,我们芙蓉镇文旅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肖军提到,芙蓉镇地处“张家界——凤凰古城”黄金游线的中心位置,未来还将联动周边半小时交通圈内十几处世界级、国家级文化旅游资源,成为湘西北旅游集散中心。(何萌 实习生 赵喆)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