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诚信 网红长沙的另一抹底色

何萌
2021年07月13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诚信,是一张永不褪色的名片。

网络诚信建设,已然是一道不可忽视的必答题。

7月15日-16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在湖南长沙举办。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大会首次落地长沙,既是对长沙的信任,也是对长沙的肯定。

近年来,湖南传承诚信文化基因,加快建立网络诚信制度,积极培育网络诚信文化,网络诚信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作为省会城市,长沙市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诚信,正成为网红长沙的另一抹底色。

网络诚信,激发企业生命力

近日,长沙市民张女士通过兴盛优选小程序下单买菜,刚把菜从门店提回家,她却发现茄子已经坏了。

大失所望的她,赶紧把菜品拍了照,发给门店老板并吐槽道:“这网上买菜还是不靠谱,一买就是个烂的。”

令张女士惊讶的是,门店老板收到照片后,第一时间给她申请了退款,不久退款就到账了。

“我们承诺为平台用户提供无忧售后服务,生鲜类商品48小时内无理由退货,百货类商品7天内无理由退货。”兴盛优选品牌公关中心总经理李浩介绍,“在我们平台,品质是始终放在第一位的,无论是从食品保鲜度、履约时效还是售后保障方面,我们都有底气做好消费者购物体验。”

“平台的无忧售后服务不仅是对消费者用户体验的保障,也让我们门店老板倍感轻松。” 兴盛优选门店老板墨先生表示,每次有顾客下错单,或者对商品有异议,他售后退款都极为方便。

为了全链路确保食品安全,兴盛优选还建立了一整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商品全流程的可查实和可追溯,李浩提到,“我们的仓库建有快检实验室,可以对农药残留等进行快速检测;分拣和打包由平台自己完成,坏的或者有瑕疵的商品都会挑选出来。”

正是这份诚信,激发了兴盛优选在电商行业强劲的生命力。而在整个长沙,诚信之风早已吹遍各行各业。

在网络直播行业,为了守护未成年人的“网络晴空”,第二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映客互娱采取了多项引导措施。映客集团副总裁、映客湖南总经理钟正阳提到,“我们通过实名认证+活体验证的方式,对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明确禁止开播;同时上线‘青少年模式’功能,推送爱国教育、知识科普等正能量内容,在此模式下,用户无法充值打赏,每日22点至次日6点期间无法使用。”

作为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近年来,湖南竞网服务团队深入企业园区、中小企业组织十余场网络宣传法律法规培训,通过《广告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普及宣讲,帮助中小企业规范网络宣传经营行为,提升企业信用管理水平。

此次大会的召开,也让不少企业对行业规范和诚信建设充满期待。长沙妙趣新媒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明泽表示,“期盼大会达成更多互联网行业共识,推动行业不断规范,希望大家共同为消费者营造更安全的消费环境。”

信用体系,提升城市软实力

网络诚信观念的普及,离不开长沙市在诚信建设方面的不懈努力。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信用变得越来越不可或缺。近年来,长沙市始终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制定出台《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长沙市信用“红黑灰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制度》《长沙市个人信用评分办法》《长沙市信用修复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有效推动全市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对标国家信用建设标准,长沙市先后在公共资源交易、交通违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税务、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商品进出口管理、企业登记管理、施工企业和房地产企业管理等领域出台诚信制度文件和联合奖惩实施细则,数量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填补了长沙市诚信建设和信用制度领域空白。

同时,长沙还与武汉、合肥、南昌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标准统一、共享互认、奖惩同步的区域信用监管网络,形成推动网络诚信建设的强大合力。

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长沙先后开展“清朗”“恶意营销账号”治理等46个专项行动,依法依规重拳打击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查处违法违规网站、APP、自媒体等3105个,处置有害信息18.67万条。

人无信而不立,业无信而不兴。长沙还大力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开展“百行诚信面对面”网络微视频访谈,“诚信守约 说到做到”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并建立“诚信红黑榜”常态发布制度,发布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企业产品质量、环境信用评价、建筑工程信用等级评价情况、企业纳税情况“红黑榜”等,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

通过上线“信用长沙”共享交换平台,长沙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用技术,打造“互联网+信用”“大数据+信用”的现代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全市信用信息查询网络平台,归集双公示信息460余万条、信用信息2亿余条、守信失信信息7000余条,为社会提供快捷、客观、公正、有效的信用服务。

政府努力带动着行业自律。2019年底,长沙市新媒体协会成立,各区县(市)也相继成立网络社会组织,协调互联网企业签署诚信承诺书,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

从屈贾之乡到朱张会讲,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长沙,以“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为内核的湖湘文化延续至今,诚信基因厚植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今,正着力打造“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的长沙,已有三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落地生根,如何在诚信文化建设中彰显“湖湘作为”,贡献“长沙力量”,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