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市恒定中学陈德英:注重培养师生关系

2021年07月13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3日电 在几十年的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长沙市恒定中学老师陈德英常常会发现这样一种情况:同一位教师采用同一本教材教同样层次的学生,有的学生学得轻松、如鱼得水、成绩稳步上升,有的学生却学得沉重、步履艰难、成绩不尽如人意。

发现:师生关系的价值

陈德英发现一个现象,一个能走进学生心中,与学生关系良好的老师,往往学生在他的课堂上就学得相当认真,最后成绩也不错。教学效果的好坏与师生关系的好坏是成正比的。要达到教育培养学生的目的,必须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主动积极的发展。良好的师生关系能使师生亲密合作,是调动教与学双方积极性的一种内驱力。

自从发现了这个现象后,陈德英非常注重与学生的关系,她只要有时间就会与班级里的孩子们进行情感交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甚至与学生建立起亲如母女般融洽的关系。学生们觉得陈德英是最值得信任的人,跟她无话不说,无事不谈。

探究:师生关系的创建

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后,陈德英又以一个研究者的身份对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行了探究,以帮助更多的老师通过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提升教学效果。

陈德英对师生关系的研究不仅让她自己大受裨益,更是让身边的同事也受益匪浅。她个人所任教英语学科成绩直线上升,每一届她所教授的学生中都有人在高考中获得满分;而她所率领的教研组同样教学成绩优秀。

学习:师生关系的发展

陈德英36年的教学历程和持续学习,学科的点滴知识早已了然于心。但她从未停止学习的脚步,仍坚持潜心学习,厚置知识底蕴。

学生们在对陈德英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教学艺术佩服的同时,对她有了更多的尊敬。这样的尊敬不断激发陈老师更新教学观念,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这么多年来陈德英一直扮演着学生良师益友的角色,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取得优异的成绩,让他们走上了人生的康庄大道。(实习生徐珍珍)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