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专题>>争当“三高四新”排头兵,擦亮“营商福地看浏阳”品牌

加强防溺水巡查 筑牢安全壁垒

2021年07月13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3日电 炎炎夏日,酷暑来袭,伴随暑假来临,学生涉水游玩、游泳等亲水行为日渐增多,青少年面临的风险随之增多,溺水又将进入高发季。秉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精神,为提高辖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意识,浏阳市镇头镇周密部署,做实做细防溺水安全工作,多措并举织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网”。

强化防溺水宣传 提高安全意识

“当您经过水库、池塘、河流等危险水域时看到有孩子在水边,请您停下脚步全说孩子离开……”近期,一条“七不两会”的防溺水宣传链接刷屏朋友圈。防溺水的宣传从链接形式到显而易见的图片形式,从简单的劝阻宣传到案例宣传教育、自救自护知识传播,镇头镇充分利用朋友圈和微信群等新媒体,将防溺水知识送达每家每户,切实提高家长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警惕性,营造浓厚的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氛围。

同时,线下积极发动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微网格长等力量,上门入户到群众家中尤其是到留守儿童家中,宣讲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拧紧家长们安全责任弦。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等渠道,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扩大防溺水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有效提升防溺水宣传教育实效,从源头防范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

加强防溺水巡查 筑牢安全壁垒

针对辖区内的河湖、塘坝、水库等重点水域,镇头镇组织镇村干部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就水域位置、水位、风险等级等进行登记,同步建立隐患排查和整改台账。对于易发生溺水危险的水域,镇头镇在醒目位置设立防溺水警示牌,放置绳索、救生圈等救援工具,方便施救人员第一时间实施救援。

同时,镇头镇发动党员干部带头,动员微网格长、青年志愿者、驻村辅警、山塘水库管理员参与,组建义务巡逻队,定期不定时对辖区内涉水区域进行网格化监管、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处理到位,筑牢暑期青少年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防火墙”。

“截至目前,镇头镇在辖区11座水库、9座骨干山塘及浏阳河、涧江河、跃龙河等重要河段安装防溺水安全设施120余套和警示警告标牌300余块,切实抓好暑期防溺水工作。下一步,镇头镇将继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又快乐的假期。”镇头镇相关负责人说。(张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