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以“诚”立城赢未来

2021年07月14日08:4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诚聚力量,信赢未来。7月的长沙,正怀着满腔的热情,等待着一场国家级盛会火热开启:15日,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在长沙举办,八方宾客将齐聚这片红色热土,畅谈网络诚信、共话网络文明,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群策群力、共襄盛举。

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互联网赖以生存的生命线。网络诚信,事关“国之大者”,事关你我切身利益,日益成为全民呼唤。

近年来,长沙在加速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征程中,采取多种措施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立足网上和网下,积极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持续擦亮“诚信长沙”金字招牌。

厚植诚信土壤

“诚信长沙”吸引国家级网络盛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

为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今年,还被再次列入中央网信委重点工作,并作为国家级重要活动。

这一国家级盛会,为何会选择长沙?

——这里传统文化厚重: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从屈贾之乡到朱张会讲,以“经世致用”“实事求是”为内核的湖湘文化源远流长,天然具有诚信文化基因。

——这里红色资源丰富:在长沙,“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山有故事、河有传奇,遍布了毛泽东、刘少奇、何叔衡、蔡和森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足迹。长沙还是雷锋同志家乡,雷锋精神已融入城市血脉。

——这里有清朗的网络传播空间、良好的网络发展生态和强劲的诚信兴业动力:长沙互联网发展指数在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六、中部地区第一;连续举办八届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中国新媒体大会永久落户;数十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在长沙设立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百度、腾讯、京东、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先后布局长沙,30000余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深耕长沙,共建网络诚信生态。

“国家级盛会在长沙召开,这是对诚信长沙建设的鞭策和鼓励。"长沙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将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把“诚信长沙”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完善征信体系、夯实法治保障、健全激励机制、推动信息共享、优化社会生态,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为建设网络强国、文化强国、信用中国彰显“湖湘作为”,贡献“长沙力量”。

规范促发展

诚信是城市网络空间最美底色

直播行业的领军者映客直播,开启“青少年模式”,从直播身份、内容、时长等五个方面“严控”,有力保护了未成年人上网;

深入企业园区、中小企业开展网络宣传法律法规培训,通过《每周一法》线上栏目为合作伙伴提供诚信宣传指南……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竞网,以身作则引导强化中小企业诚信意识,持续推进网络诚信建设。

“生鲜类商品48小时内无理由退货,百货类商品7天内无理由退货。”入围“2020年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兴盛优选,立足互联网“新零售”平台,承诺为平台用户提供无忧售后诚信服务…… 让诚信成为城市网络空间最美底色、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长沙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打造健康网络文化,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

坚持顶层设计,与时俱进不断织密“诚信网”。近年来,长沙先后制定出台《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长沙市信用“红黑灰名单”及联合奖惩对象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市住建局、民政、质监等部门分别出台了相关行业诚信规范文件,初步形成了层级清晰、覆盖较广、具有较强指导性、操作性的诚信制度建设体系框架;成立长沙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与武汉、合肥、南昌共同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立标准统一、共享互认、奖惩同步的区域信用监管网络。

敢于较真碰硬,举措频出亮出“监管剑”。通过组建市区两级网络执法队伍,近年来先后开展“清朗”“恶意营销账号”等46个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打击网络谣言、虚假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等网络违法失信行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网站、APP、自媒体等平台3105个,处置不良信息18.67万条,营造了清朗网络空间;建立“诚信红黑榜”常态发布制度,上线“信用长沙”共享交换平台,建设全市信用信息查询网络平台,归集双公示信息460余万条、信用信息2亿余条、守信失信信息7000余条,为社会提供快捷、客观、公正、有效的信用服务。

注重细处入手,宣传推介倡导“诚信风”。开展网络诚信宣传,通过推出诚信主题公益广告和网络视频、宣传片,开设诚信建设专题专栏,大力发掘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开展“点亮雷锋足迹,万朵鲜花献雷锋”网络宣传,“百行诚信面对面”网络微视频访谈,“诚信守约 说到做到”、诚信建设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诚实守信成为网络空间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成立长沙市新媒体协会,各区县(市)也相继成立网络社会组织,积极推动行业自律。

一系列坚实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背后,充分展示了“诚信长沙”的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初心、决心与信心,更展示了“诚信长沙”的一“网”无前、大步流星。

诚信赢未来

深挖红色“富矿”,长沙网络正当“红”

5月26日,“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在长沙启动,以传承红色文化、传递诚信精神为主题,诚邀广大网友共同践行网络诚信精神,参与手势舞云传递。截至7月2日,全平台曝光量超过2.6亿,全网互动量1500余万。

日前,湖南省首届“锦绣潇湘·金牌解说”网络大赛决赛在长沙收官。这场大赛中,来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湖南省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选手达46位,半条被子的鱼水情深、杨开慧烈士自传手稿……这些耳熟能详的红色记忆,通过讲解员的娓娓道来,愈发深刻感人。

长沙是革命摇篮、红色热土、英雄之城,“厚道长沙”成为响亮名片。尤其今年以来,长沙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富矿”、立足“好人之城”好人多的优势,充分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深入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在网络实现创造性转化、传播,入心入脑。

——你看,一江两岸边,一栋栋高楼、一座座桥梁用亮眼的“灯光秀”,讲述长沙红色故事,传承长沙红色经典,爱党爱国爱长沙的城市心声尽在其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顺着浏阳河一路前行,吸引百万市民线上线下同唱百年红色经典歌曲。

——你看,坚守承诺为已故儿子5年还债21万元的长沙县七旬老人陈干武、送出 4 万余碗热气腾腾的免费“爱心米粉”的长沙“好人多粉店”老板刘国兴……这些不断涌现的“诚信典型”,已成为“诚信长沙”的美丽注脚。

——你看,在“雷锋故里”望城,“百年风华 薪火相传”红色资源寻宝打卡活动火热开展,网络媒体、知名博主、网络大V在网络端掀起讲述望城红色故事热潮。

——你看,在岳麓区,“最美保安”“最美租客”等“最美”人物唱响“网红岳麓”“文明岳麓”主旋律,近10万高校学生入校第一课同上网络安全教育课。

——你看,开福区里,主题短视频《网络诚信,开福人有话说》,汇聚各方声音共同发出“网络诚信,由我先行”的积极倡议;《滚蛋吧!谣言菌》科普动漫,生动解析网络谣言的种种“套路”……

诚聚力量,信赢发展。在长沙持之以恒的网络诚信建设步履中,手可摘星辰的长沙,已打造出一片以诚信为本的“网络晴空”,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环境。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即将开幕的国家级诚信主题盛会里,八方来宾在千年古城发出“网络诚信最强音”,为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凝聚合力,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赋能增效奉献“长沙力量”。(记者 匡春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