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发布 拓维信息上半年净利增近7成

2021年07月16日21: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记者 林洛頫) 7月14日晚间,拓维信息(002261)披露2021年沪深两市首份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90亿元,同比增47.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71.06万元,同比增68.32%。

拓维信息董秘龙麒表示:“我们顺应国产化替代和数字化转型的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聚焦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能制造、运营商等N个重要行业和领域,全面推进1+4+N总体战略。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的原因为本期软件云服务收入和国产自主品牌(兆翰)服务器及PC收入均大幅上升。”

从半年报数据可以看到,上半年拓维信息硬件板块进入了全面爆发阶段,国产自主品牌(兆翰)服务器及PC业务实现营收2.07亿元,营收占比为23.22%,同比增加6015.68%。

公开资料显示,计算产业作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是未来数字化、智能化浪潮的核心中枢。拓维信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布局计算产业生态,作为鲲鹏与昇腾产业的唯一软硬件一体的合作伙伴,打造国内独有的“硬件+软件生态”战略协同模式。

2021年4月,公司通过收购股份成为湘江鲲鹏的控股股东,持有湘江鲲鹏70%股权,并先后在贵州贵阳、甘肃兰州、四川宜宾设立平台公司,完善全国产业生态布局。

2021年上半年,通过控股子公司湘江鲲鹏发布“兆瀚”国产计算自主品牌,并先后发布旗下多款全新产品,全面推动国产化替代进程,目前已在政务、制造、金融、通讯、教育等多个行业领域得到推广应用。

今年2月,湘江鲲鹏成功中标智慧株洲城市数智中心项目,4月入围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化产品协议名录,5月中标湖南省高速公路机电养护工程设备采购项目。

报告期内,云上鲲鹏成功中标贵州某政府单位涉密业务平台项目,成为首个在涉密业务平台中使用的国产服务器,“兆瀚”服务器也拿下了在医保领域的首单,为公司医保行业“兆瀚”服务器项目拓展打开全新局面。

自2017年成为华为云同舟共济合作伙伴以来,拓维信息全面对接华为底层技术,基于鲲鹏、昇腾、鸿蒙、云技术底座,全面升级打造了软硬一体化解决方案产品,已经形成业内领先的软硬一体技术能力,软件云服务也逐渐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一个业务板块。

报告期内,公司软件云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15.05%。其中软件云服务中的行业云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34.89%。同时,拓维信息在智慧交通、智能考试、智慧教育、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业务也是稳步推进。

以智能考试领域为例,公司全资子公司海云天科技已连续第20年为高考提供网上评卷技术服务,服务范围覆盖全国18个省(区、市),在全国第三批实施高考改革的八个省份中,覆盖河北、江苏、湖南、福建、辽宁、重庆及湖北七个省份,连续第16年为22个省140多个地市(区)的中考提供网上评卷技术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还成立基石研究院,全面对接华为的研发团队,以拓维行业APaaS云平台为基座,打造泛行业的云化产品和软硬一体化产品。2021年3月,公司与华为就鸿蒙领域合作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harmonyOS联合创新实验室,基于鸿蒙操作系统在教育、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合作探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