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黑科技”助长沙电网迎峰度夏

2021年07月16日14:1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入伏以来,长沙持续高温,电网用电负荷高位运行。近日,在岳麓区望岳街道,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利用大功率远程激光异物清除器(俗称“激光炮”)清除了110千伏戴滨天线周遭树障,整个过程不超过20分钟。“黑科技”的运用,不但降低了人工作业风险,更有力提升了输电线路精益化运维水平,保障度夏期间电网设备平稳运行。

近年来,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坚持以探索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设备运维、电网管理、客户服务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今夏以来,电力“黑科技”大展身手,让用电更加可靠、更加智能。在砍青扫障攻坚行动中,该公司启用“激光炮”清除树障和线路异物,大大提升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目前已基本实现220千伏线路树线距离3米内树障隐患全部消除。与此同时,应用无人机、红外测温仪等科技产品开展巡视及检修,打造“巡线黑科技”。

该公司积极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对全市44座常规变电站进行智慧化改造升级,全面推广应用智能巡检系统、新一代主辅设备监控系统等新技术。据介绍,智能巡检系统如同给传统变电站装上了智慧的“眼睛”“耳朵”“大脑”,可以“读懂”各种装置信号灯指示、仪表示数,“会看”四类电力核心设备外观有无破损、漏油等现象,设备发生异常时能及时联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初步“诊断”,形成“体检”报告,推送预警信息到控制中心,辅助运检人员全面掌握整个变电站运行工况,并迅速分析和处置设备异常。(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卢嘉程 谢海峰 谢超)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