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湘潭供电公司首座远方顺控变电站顺利投产

2021年07月16日22: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6日电 “110千伏永红变电站1号主变远方顺控冲击受电成功,现场检查无异常……”7月14日11时36分,随着湘潭110千伏永红变电站现场运维人员及集控站值班员的汇报声落下,应用湖南地区首套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的首座远方一键顺控变电站投运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在全面推进设备管控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迈进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的远方一键顺控功能是采用调取变电站顺控操作票,并按照单步确认的控制方式进行操作任务启动、操作步骤顺序执行、设备状态自动判别,从而实现了倒闸操作的远程控制,大幅减少了运维人员人工工作量,为变电站设备的操作按下了“加速键”,并从根本上杜绝了误操作的风险。

同时,该变电站的投产还首次采用了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中“遥信、遥测、遥控、遥调”信号自动核对、保护定值自动校核等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变电站投运工作时间跨度长,人员操作配合难度大等问题,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本质安全,为后期基建及新建变电站的筹备与投产提供了典型优化方案。

下一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将坚持“一体四翼”战略部署,在接下来即将投产的110千伏板塘站等新建变电站中进一步完善新一代集控站监控系统的多个应用模块,全面提升变电设备监控强度、运维管理细度、生产信息化程度和队伍建设力度,通过技术与数据赋能,为设备运检数字化班组建设提供支撑,驱动供电可靠性向国内领先目标迈进。(李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