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老百姓大药房聚焦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长远战略进入新阶段

2021年07月17日1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7日电 昨晚,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收购区域重镇——江苏三家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权。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表示,这是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落地,标志老百姓大药房将加速聚焦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公告显示,老百姓大药房拟以20,953.31万元现金购买胡建中持有的镇江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大药房”)35%股权、崔旭芳及徐郁平持有的江苏百佳惠苏禾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百佳惠”)49%股权、海南奇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泰州市隆泰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隆泰源”)49%股权。

通过本次交易,老百姓大药房将100%控制华康大药房、江苏百佳惠、泰州隆泰源。“在新进一地市场之初,控股并购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低成本、高效地打入新市场,又可以激发当地控股子公司创始人的二次创业热情,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支当地团队。”老百姓大药房总裁助理、星火事业群总经理李培表示。

具体来看,在初次收购时,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分别拥有96家、37家、40家门店;截至目前,其门店分别增至143家、52家、91家。此前在谈及门店扩张时,公司总裁王黎曾表示,在形成广覆盖的连锁药店布局之后,今后新建门店将“重兵出击”优势省份。“不搞平均主义,聚焦优势区域,提高绝对市占率,增强盈利能力。”

公告显示,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地处经济发达的江苏地区,且盈利状况良好。老百姓大药房此次收购上述3家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是其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落地。

公司认为,此次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集权管控,以及上市公司未来在江苏省的整合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此次收购采用“一司一策”的策略,估值水平考虑标的公司盈利能力、规模等差异性,同时参考行业公允价值。

据披露,老百姓大药房通过保留原创始人部分股权、集团总部强赋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购区域龙头,实现跨省扩张和深耕优势市场。“‘星火’模式促成了老百姓大药房站稳区域市场,而在新阶段,稳健、有序、高性价比地收编将显著推进管理提升与门店扩张。”李培表示。

在依靠门店扩张的“四驾马车”——“直营+星火(控股并购)+加盟+联盟”快速推进后,老百姓大药房正悄然进入长期战略的新阶段:聚焦优势区域,收编当地“星火”门店,加大直营、全资比重,加速开店,进一步提升市占率。(林洛頫 刘遐迩)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