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国内要闻

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防暑防病提示

2021年07月21日09: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高温高湿环境下各种细菌、病毒和寄生虫比较活跃,增大了虫媒和肠道传染病流行的机会。7月2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发布防暑防病提示,提醒大家注意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高温中暑的防范。同时,须预防儿童青少年溺水、高空坠落、动物咬伤等意外伤害事件的发生。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应重点关注霍乱、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其他感染性腹泻等。专家提醒,首先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的水洗手;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生食果蔬要清洗干净,不生吃贝壳类等水产品;食品原料要新鲜,发现霉变食物,应扔掉处理,不再加工食用;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及时就医。

夏季气温升高,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丝虫病、黄热病、寨卡病毒病等多种虫媒传染病高发。对此,应尽量避免在蚊子出没高峰时段(早晨、傍晚)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处逗留;到寨卡、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蚊虫驱避药物。积水是蚊虫孕育的天然温床,要全面实行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消灭蚊子孳生地。

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出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肌肉疼痛等中暑相关症状。专家特别提醒,要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注意饮食和休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选择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并佩戴遮阳帽、太阳镜,涂抹防晒霜;户外活动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高温作业应严格遵守规程;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恒娇)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